打通低碳循环产业链“最后一公里”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5-19 11:52 浏览量:1784

5月15日,站在老城经济开发区一片近百亩的荒土坡上,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员工颜繁军指着遍地散落的低矮灌木丛说:“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扩建项目不久后将在此拔地而起,到时,琼北地区的生活垃圾都将不再入土填埋,而是直接被用于焚烧发电。”

据悉,澄迈对新上企业项目严格执行高科技、低能耗、低排放、无污染的准入标准,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跟踪服务,在引入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上下大力气、做足文章。而促进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就是在为“生态现代化道路”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闭合的低碳循环产业链。

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表示,澄迈坚持探索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型工业与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扶持发展低碳制造业,推动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的要求是相符的,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要探索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相统一的“三赢”之路。

如今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共有4台垃圾焚烧炉排炉,每日可处理垃圾2400吨,发电近百万千瓦时,“自2011年一期项目投入运营至今,该厂已处理琼北地区生活垃圾360万吨。”颜繁军表示,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三期扩建项目进展顺利,今年1月已获得省发改委准予备案。

除了焚烧,距离发电厂不远的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还有着另一套解决垃圾的“妙法”。该公司副总经理姚佳介绍,当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等被专用作业车运至该厂区后,经分拣稀释、中温厌氧发酵、脱硫提纯等多道工序,便会成为可用作能源的生物天然气,以及可直接还田的固、液态有机肥等。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澄迈的田间地头也处处可见答案:废弃的地瓜藤被收集粉碎,掺入饲料喂猪;腐烂的秸秆则和猪粪一道,直接作为下期农作物的生长肥料……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克对此深有体会,“通过回收地瓜藤,全村村民每年可额外获得600万元收益,再加上合理安排轮种早稻等作物,村民们的成本降低了,腰包也愈来愈鼓。”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澄迈县全县单位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8.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1%,“增产值、减能耗”的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共调减甘蔗等低效作物种植面积约2600亩,推广种植山柚等特色高效作物约2300亩;对无法立即改种的部分区域,澄迈通过推广循环种植等方式,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