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7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节能网 2017-05-24 11:17 浏览量:2057

获知,目前共有84家节能环保类上市企业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节能环保产业一季度发展势头整体良好,为全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其中,水污染处理板块增速超预期,大气污染治理板块表现明显不佳。在诸多细分领域中,环境监测板块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的新风口,可预测空间或超280亿元。

业绩增长 趋势向好

光大证券环保团队指出,环保板块是目前A股中少数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行业之一。

一季度,不少节能环保企业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从营收额来看,约9成企业吸金能力提升,发布季报的企业中仅9家同比有所下降;从净利润来看,约80%企业较去年同期呈增长态势,其中29家涨幅超过50%。三聚环保以55.21亿元的收入拔得头筹,同比增长218.20%;重庆水务以5.59亿元的净利润登上榜首,同比增长83.66%。

此番红火实际早有苗头。“在我国,环保目前是一个政策驱动型行业,‘十三五’时期将迎‘效果时代’,政府重视程度空前。‘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管理模式’的环境治理制度,及环境执法、监管、督查和巡视力度的加大,进一步释放市场空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表示。此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配置,黑臭水体、流域治理展开集中整治,《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环境保护税法》等政策法规的敲定,也加快了市场的释放。

在前瞻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子萍看来,广阔的市场需求催热了PPP模式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应用,可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的资本诉求。项目落地不但推动着业绩的高增长,还为企业积累了合作经验,对未来发展有着长期的积极影响。

据了解到,在19个PPP一级行业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数稳居前列,企业投资热情高涨。以东方园林为例,开年短短两月内已拿下7个项目,总金额高达138.38亿元,相当于平均不到9天就斩获了一张大单且节假日无休。

 板块分化 冷热不均

进一步梳理发现,这些企业的主要业务多集中在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处理、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监测与修复等细分板块。尽管整体业绩喜人,各板块发展却不平衡,甚至出现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

在业绩涨势迅猛的水污染处理板块,碧水源、博天环境、博世科等企业表现不俗。申万宏源发布行业研报称,受益于2016年签订的PPP项目加速落地,水污染处理板块风光无限。一季度营收增速为50.63%,净利润同比增长196.08%。扣除碧水源股权出售的影响,实际行业增速为134.97%,仍然超预期。

 相比之下,大气污染治理板块则显得不尽如人意。一季度营收增速仅为9.32%,远低于其他板块,净利润增速下降近10%。

不过有多家业内机构指出,经过近十年发展,大气污染治理需求最先得到释放,空间因此缩小。但考虑到多项督察行动同期针对大气污染治理展开,不断向地方政府和企业传导压力,叠加“大气十条”一期考、《京津冀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环保督查行动及“蓝天保卫战”等因素影响,该板块将仍是政企关注的重点。

“行业发展的动力短期主要是政策驱动,长期则取决于企业外延扩张和打通产业链的进度。”陈子萍表示。

监测板块或成新风口

本轮季报中,部分企业还对2017年度的半年业绩进行了预估,其中以预测业绩增长的乐观者居多。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资本力量既是撬动企业华丽转身的支点,又是推动行业升级的一剂强心针。对于项目规模大、资金需求量大、运行周期长、盈利水平低的节能环保企业而言,资本注入无疑是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之一。

而这一系列利好趋势,还要得益于多项政策法规的推动。据悉,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于去年9月联合印发《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要推动生态环保市场空间有效释放,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计划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壮大”的要求。

此外,证监会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发展的建议》指出,私募基金、债券市场等渠道均将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企业。下一步,还将继续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行上市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据中金公司分析,随着《环保税法》的颁布,监测板块走势目前已有所反应,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1.54%,有望成为下一个大的风口。未来2—3年,环保税征收或将推动环境监测板块迎爆发式发展,可预测空间将超过280亿元。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