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进新出”,甘肃兰州的循环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05 11:42 浏览量:3611

在甘肃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一辆辆报废汽车经过“庖丁解牛”式加工后,转身变成了“变形金刚”艺术品,洁净钢、铁、铝等再生资源。

近日,该园区报废汽车回收中心拆解车间主任王军介绍,报废汽车“全身是宝”,我们采用“精细化”拆解,首先将一些还可以再利用的车灯、车毂、轮胎等零配件留下来,按规定将发动机销毁后,再将车身等做成洁净钢。“一辆小汽车可以产出300到400公斤的洁净钢,其余可利用的还有废铁、废铝等。”

“2016年回收再利用了3000辆报废汽车,节约资源的同时,还保护了城市环境。”王军指了指身后堆积如山的回收车辆说。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矿产资源。”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晗林说,兰州市民平时生活中产生的废纸、废塑料,还有废旧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回收进来都可以“变废为宝”。

张晗林介绍,该园区作为第五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共有16个,其中包括回收网点建设项目、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建设项目、5万吨废电线电缆拆解项目、100万台废家电拆解项目、1.18万辆报废汽车拆解加工项目、10万吨废塑料加工项目、35万吨钢铁洁净钢生产项目、6.5万吨废橡胶(复原胶)加工再利用项目等。

“园区以‘废弃-回收-拆解-加工-深加工’模式的循环型产业链条为核心,建设废电线电缆、废家电、报废汽车、废塑料、洁净钢、废橡胶(复原胶)、废纸等分拣加工生产线,并进行统一回收、统一拆解、统一加工,对回收的废旧物资进行挑选,对边角余料等可用材料进行加工,最大限度利用可用材料加工成各种小型产品,大大提高了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率,对不可再利用的废料进行拆解、打包、压块,供给生产企业。”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永孝说。

韩永孝称,目前,园区已建成20万吨铝合金圆锭、15万吨铝棒及5万吨铝型材、9.9万吨废旧铝处理深加工、1.18万辆报废汽车拆解加工、10万吨废塑料加工、6.5万吨废橡胶(复原胶)加工再利用项目。

张晗林说,按照“废进新出”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园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回收废塑料、废橡胶、废金属以及废纸等各类废旧再生资源78.8万吨,生产各类资源或产品65万吨。

“这样一来,园区对于城市环保节能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张晗林表示,还将进一步整合兰州市乃至全省废旧汽车及其它城市矿产资源回收项目向园区集中,全力打造西北地区统一回收、统一拆解、统一加工的大型“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