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

2017-06-07 11:16 浏览量:7763

2017年3月6日,联合国发布了《2017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评估了目前全球水资源状况,并强调水无论对创造就业机会,还是支持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都至关重要。报告同时指出,废水一旦经过处理,将可以满足对净水和其他原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无价”资源。

各国须转变思维提高废水利用率

“联合国世界水资源评估计划”协调人乌伦布克介绍说,《报告》自2014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今年的主题是“废水:未利用的资源”,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大部分人类活动都会产生废水,世界上超过8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入环境之中,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乌伦布克指出,“废水未经收集或处理就随便排放的情况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为严重,当地平均仅有8%的家庭和工业废水得到处理;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比例达到70%。因此,在世界许多地区受到细菌、抗生素、消毒剂和激素污染的水给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

《报告》强调,目前许多国家只关注净水供应面临的挑战,尤其是水资源紧缺问题,但却忽略了密切相关的用水后治理工作。报告称,收集、处理和安全地利用废水是建设循环经济、平衡经济发展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之间关系的基础。再生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未被利用的资源,可以多次重复利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废水经过处理后可以是一种成本效益高、可持续、安全可靠的替代性水源,但这需要将废水管理模式从“处理和处置”转变为“减少、再利用、再循环和资源回收”。为此,各国必须转变思维,增强意识,加强教育,分享废水再利用的成果;必须将更好的废水管理置于循环经济的核心地位,在发展与保护并可持续使用自然资源之间取得平衡。这样做益处甚广,尤其有助于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

《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主要聚焦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重点分析了当前对废水再利用的各种发展情况,并指出,当前人类活动直接排放的废水量比处理的量大的多,产生的废水对全球环境带来的负荷日益剧增。在发达国家中,也并未将废水完全进行无害化处理,其直接排放到河流的排放量也呈增长趋势,废水带来的危害将是系统性的,尤其对人类健康、经济生产力、淡水资源、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都将产生危害。尽管废水处理是水管理周期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但是全球各级政府却最忽视这一环节,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仍旧强调废水处理是当前全球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面对日益缺乏的淡水资源,废水资源再利用已经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1.全球淡水资源需求与评述

从全球角度分析,淡水需求在未来几十年呈增长趋势。除农业领域需求量占总淡水使用量的70%以外,工业领域使用的淡水资源将大量增加,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市政用水与卫生系统用水也将呈增长态势。气候变化情景模拟得出的结果显示,未来数年中,淡水的供给与需求矛盾呈恶化趋势,随着干旱和洪水发生的频率增大,将改变全球部分江河流域的水资源分布,由此带来的干旱将影响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

当前,全球2/3的人口生活在缺水地区,大约有5亿人生活在水资源消费量占水资源再生两倍的区域,该区域生态环境极度脆弱,地下水呈持续减少的态势,迫切需要寻找可替代的水资源以满足需求。

2.废水的全球发展趋势

在全球范围内,有将近80%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从排放污水的分布中分析,高收入国家有将近70%的废水是由市政排放和工业废水组成,中等收入国家这一比例达到38%,低等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为28%。部分高收入国家配备了相关的废水处理设备,但是废水处理量占废水总排放量的比例仍旧很低。尤其一些发展中国家,废水处理的基础设施缺乏,处理技术与废水处理的相关配套设施、融资平台等各方面条件仍旧处于落后阶段。

3.废水、卫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议程

良好的卫生服务条件可以大大减少健康风险,从1990年全球开始呼吁改善卫生设施条件以来,有近21亿人口从改善卫生服务设施中获益,目前还仍有24亿人的卫生条件达不到标准要求。改善卫生服务设施并不等同于提高废水资源利用率,目前,全球只有26%的城市人口和34%的乡村人口达到了安全卫生的设施条件。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水资源利用与卫生体系,到2030年,实现污水排放的大幅下降,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和水有关的危险化学品得到有效回收。污水处理技术得到大幅提高与全面推广。

4.政府面临的挑战

废弃物管理实质是具有很大的潜在价值,据计算在卫生领域政府花费1美元将会得到社会回报5.5美元。水资源管理与改善,政府需要号召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包括鼓励公民参与各项政府环境政策的制定,尤其要关注边缘化群体,少数民族区域与极端贫困地区。

5.废水管理的技术

废水主要是由99%的水与1%的各种胶体与溶解的固体。废水的直接排放带来的后果主要有:对人体健康的有害影响;环境的负面影响;影响经济活动。废水管理主要在以下领域采取措施:阻止和减少污染源;废水的收集和处理;使用废水作为替代能源;利用废水中的副产品。

回收废水可缓解全球水资源短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起草这份报告的多个联合国机构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废水管理水平已经得到提高,忽视由此产生的机会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人们利用淡水的速度超过了大自然的更新速度,这加剧了一些地区的饥饿、疾病、冲突和迁徙问题。三分之二的人类居住区每年至少会有1个月时间面临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受此影响的人有一半生活在中国和印度。

去年,全球经济论坛对意见领袖所做的年度调查报告将水危机视为未来十年最大的全球风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对于工业、能源和新增的10亿人口来说,全球的水需求量到2030年可能增加50%。

世界水理事会主席贝内迪托·布拉加说:“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带来的挑战,加强水安全十分必要。”世界水理事会是一个由政府、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组成的水资源保护组织。

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废水从农业、工业和城市扩张中白白流走,已经成为严重问题。这个问题在贫穷国家更加突出,这些国家几乎从来不对废水进行处理或回收。

全球每年有超过80万人因饮用遭到污染的水和不能正确洗手而死亡。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每年有近35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这一数字超过了全球每年死于艾滋病和车祸的总人数。工厂和农田排放的化学物和营养物导致河流、湖泊和滨海水域出现死亡区,这些物质还渗入到地下蓄水层中。

这篇《世界水发展报告》的主要作者、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水资源评估计划的理查德·康纳说,这份长达200页的报告就废水“变废为宝”提出了四点详细措施:除了要从源头上减少污染,还要从废水循环、水的再利用、回收可用副产品向清除污染物的方向转移。

康纳说,水可以多次利用,比如美国几条主要河流的水都要回收利用多达20次才排入海洋。

液体废物再利用的潜力在宇航员身上体现得或许最明显。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不仅要饮用经过循环处理的尿液,还用尿液来洗漱。

从更大层面来看,循环利用废水的必要性已经在许多国家催生了众多创新技术。在新加坡和美国南加州城市圣迭戈,当地居民已经在饮用经回收处理的水。据报道,在约旦和以色列,农业废水的回收再利用率分别为90%和50%。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联合国水资源组织负责人盖伊·赖德表示,除了回收利用,废水“还是丰富的营养物、矿物质和能量的来源,这些物质的提取还具有成本效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