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清洁取暖需“三箭齐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7-06-08 14:05 浏览量:3719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困难不少,任务艰巨。在尚没有顶层设计之时,采取何种技术路径成为各地面临的重大选择。之所以说是“重大”,因为技术路径选不好,就会出现折腾,不仅浪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也让百姓“遭罪”。

现阶段,在煤改电、煤改气条件不具备的地区,以清洁高效的方式利用煤炭是最现实、最经济的清洁取暖措施。

首先,从能源保障的角度来看,煤炭是我国最丰富的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强。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总量的94%左右,而油气仅占6%左右;此外,煤炭又是最安全的能源资源,“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赖度或将达到67%以上。“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为煤炭的地位与发展方向奠定了基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以为清洁取暖贡献力量。

其次,利用好煤炭,助推清洁取暖是当前最经济的措施。在雾霾的倒逼之下,“去煤化”成为诸多地区推进清洁取暖的主调,清洁取暖被等同于清洁能源取暖。但是,在现阶段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下,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推动煤改电、煤改气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在有条件的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当然是最彻底的办法,但对于没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好煤炭仍是最现实的途径。当前,我国各地的煤改清洁能源大都依赖政府补贴,势必给政府带来压力,难以持续,而取暖效果、补贴能否持续也成为居民担心的问题。近期媒体曝光的某地煤改电之后,农民再次返烧煤恰是反映出此类问题。

再次,以恰当的方式利用煤炭可以实现低排放。此前,北京化工大学等几家大学曾联合做过测试,结果显示,在对100多台兰炭专用炉、洁净型煤采暖炉、烟煤无烟化燃烧炉的测试中,有一部分清洁煤炭搭配节能环保炉具燃烧产生的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可以达到非常低的水平,如兰炭、型煤的PM2.5排放排放浓度可下降50.93%,二氧化硫浓度可下降57.99%。

但是,要利用好煤炭、发挥好煤炭在清洁取暖中的作用,笔者认为,还需要做到三箭齐发:

一是要加大技术创新,开发出更加节能环保、适用于分散取暖的洁净煤及炉具。在这方面,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技术,但是,如何开发出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洁净煤技术,如何改进洁净煤的形状、密度,并控制复合功能添加剂二次燃烧产生的污染,目前都没有系统的办法,需要各方合力攻克。近期部分地区反映的政府推广的洁净煤不易点火、不易封火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技术研发能否跟得上、煤质能否达标,直接影响到清洁煤的推广,关系着煤炭在清洁取暖中的命运。与此同时,节能环保型炉具仅为70%的市场占有率也表明此市场技术创新与推广的巨大空间。

二是要做好服务。煤和炉具能否配套是影响取暖和减排效果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与百姓之前的认识及使用习惯不同,所以,必须在这方面做好服务。政府、企业要对洁净煤炭、节能环保炉具进行有效宣传,并对他们进行有效指导,从思想观念和实际操作两方面着力,确保让百姓用得顺手,充分发挥洁净煤炭、节能环保炉具的真正效果。

三是政府部门的监管要到位。首先要加强民用煤市场的监管,从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杜绝劣质煤进入市场。其次要加强煤炭和炉具的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民用煤标准,鼓励企业研发节能环保炉具,确定标准,淘汰落后炉具,建议进行定期抽查和评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