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

2017-06-08 15:53 浏览量:4622

6月3日,由深圳市城管局、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编制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正式发布,在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定细则的同时,将对未按规定操作的单位或个人追责。由此开启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模式,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些措施让深圳市开创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先河。

据悉,这是深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首次全城发布如此统一规范的家庭分类指引。6月底前,各区(新区)城管局、各街道将组织把纸质版的指引发放到每家每户,市民也可以到小区物业领取,或登录市城管局网站、“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下载打印。

多方倡议市民使用《指引》实施垃圾分类

此场发布会在中心书城广场西设置了1个主会场,另外还设置了10个分会场分布各区。会前,市区城管部门通过网络报名面向全市召集了2017位市民作为见证人,其中主会场517人,各区(新区)分会场各150人。2017位市民共同见证《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全城发布,成为 “全民分类时代”的历史见证人。此外,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一同参加。

主会场发布会上,由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编制出台的《指引》首次亮相,市城市管理局副巡视员杨雷对《指引》进行了解读。此份《指引》共有4页,用图例和简洁的文字对住宅区(城中村)应具备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容器标准化配置、家庭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和投放方法、垃圾分类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及处罚措施做了清晰的说明与描述。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胡桂梁以及市政协委员李毅、公益组织代表、市民家庭代表先后上台,呼吁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倡议广大市民使用《指引》,坚持实施垃圾分类。

“发放垃圾分类指引非常有必要,国外的垃圾分类指引有的就是一本书。”家住福田区的郑晓虹是此次全市召集见证人活动中第一个报名的见证人,在大学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她毕业后来到深圳一家科技公司从事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工作,看到活动信息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个人对垃圾分类充满兴趣。在她看来,很多市民对如何将垃圾准确分类没有概念,有了《指引》,就能照着做,这份《指引》不仅可以发到家庭,还可以发到学校等场所。

配套措施紧随跟上完善收运处理体系

做好垃圾强制分类,市民参与是关键,目的是让市民明确分类标准、准确实施分类投放。杨雷介绍,下一步,各区(新区)城管局将使用再生材料印制出纸质的《指引》,并在6月底前,由各街道组织发放到住宅小区、城中村的每家每户。同时,还有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进入小区、城中村进行辅导,指导居民如何开展垃圾分类,每个街道都将尽快建立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指引》的发布意味着全民参与实施垃圾分类投放有规可循,将推动生活垃圾细分类进程。做好全民参与分类的宣传发动,除了制定和发放清晰的《指引》,配套完善的分类设施设置也同样重要,让市民在居住的小区就能方便地学会分类垃圾,也能够找到分类投放设施。目前,市区城管部门正在加速推进住宅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规范设置,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并配套完善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

据介绍,深圳采用专业化分类和社会化分类相结合的“双轨”战略,运用“大分流细分类”的推进策略,全面构建“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深圳模式”。其中,大件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果蔬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生活垃圾“大分流”体系已初步建成,通过专业化的分流处理手段为末端焚烧与填埋“减负”。

行动起来,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活动举办当日烈日当头,而比天气更火热的是市民参加见证活动的热情。与主会场活动举办同时,十个区(新区)分会场活动如火如荼,以网络直播、论坛、问答、游戏等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项目向市民们展现了《指引》内容,宣告和呼吁市民行动起来,依规实行垃圾分类投放。

1.福田区:呼吁市民都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福田区分会场活动在彩田村拉开帷幕,约150位网络报名居民前来观摩见证。福田区见证人代表张炜鹏在发布会现场作了发言,他通过列举深圳每天产生垃圾的数量,来阐述实现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市民家庭代表林晓琳发出呼吁,愿在场的每一位市民都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做全民垃圾分类时代的历史见证者,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2.罗湖区:引导市民在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

罗湖区分会场活动在翠竹公园举行。罗湖区城管局局长刘亚峰与参与活动的230名市民代表一起发出呼吁,共同见证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正式发布。现场垃圾分类互动问答环节市民代表积极踊跃,体现出了极高的环保素养,通过现场问答,进一步引导市民在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志愿者代表孙佳丽倡议,“我们的城市环境,不取决于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而取决于我们把垃圾丢出去的那一刻。罗湖的城市环境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维系,罗湖的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维护。”

3.南山区:全区联动严格推进垃圾强制分类

南山区分会场活动在荷兰花卉小镇喷泉广场举行。发布会现场,有来自各个街道的居民,有各个街道关注垃圾分类的领导,有社会公益组织,有深圳市义工成员。南山区将严格落实深圳市垃圾强制分类政策,全区联动,克服一切困难,扎实推进和完善全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着力解决垃圾出路问题。

4.盐田区:设置两个会场发布《指引》

盐田区分别在沙头角壹海城中央公园、盐田街道明珠人口文化公园组织了发布会,150位见证者以及300多名辖区市民踊跃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及义工朋友认真宣传讲解了《指引》内容,居民踊跃参与并拍照见证。该区还结合该区垃圾分类工作实际,特别增设餐厨垃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园新选址所在街道,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治理政策法规、垃圾分类意义与目的,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和互通交流。

5.龙岗区:打出垃圾分类“组合拳”

龙岗分会场活动在龙城公园举行。龙岗区城管局将逐步推出三大措施,打出垃圾分类“组合拳”: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二是完善收运体系。今年将在全区所有物业小区和城中村设置规范统一的垃圾分类容器,安排专人专车进行分类收运;三是强化执行措施,对不进行分类的物业、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6.宝安区:开设大讲堂为强制分类建言献策

宝安区分会场活动上,宝安区分类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国栋解读《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台下,到场的市民们也认真地阅读手中的《指引》。发布会结束后,宝安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大讲堂随即开始,从事垃圾分类的社会企业代表就当前推行垃圾强制分类献言建策。同时,会上还分享了盐田区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

7.龙华区:今年完善住宅区分类设施设置

龙华区的发布现场位于大浪街道羊台山胜利大营救广场。现场展出了“加大版”的《指引》。今年,龙华区由政府统一投入,将在辖区所有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含城中村)完成分类设施的规范设置,同时建立并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切实做到居民分类投放,政府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分类设施的配套配置后,居民就能对照分类指引,将家中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了。

8.坪山区:倡议行动起来按《指引》分类

坪山区在龙田街道中粮一品澜山花园南广场组织了《深圳市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现场发布会。特别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直及驻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家庭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义工团体及150见证人参加了活动。一品澜山小区的家庭代表三口之家上台分享了垃圾分类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感受,并倡议大家行动起来按《指引》进行分类。

9.光明新区:现场见证气氛热烈

在光明新区分会场,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各办事处垃圾分类和减量负责人以及光明新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成员与来自各社区居民、环卫工人、义工伙伴一道见证指引发布。现场气氛热烈,义工和环卫工人们共同呼吁倡导垃圾分类投放,参与市民朋友共同签名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10.大鹏新区:通过讲解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大鹏新区分会场活动在较场尾景区举办。除了线上报名的见证人,还有很多群众纷纷加入到见证行列,现场还设置DIY制作区、实操演示区、废弃物手工制作区以及二手闲置物交换区。义工积极为市民讲解家里的废报纸、废金属、废塑料等可回收废弃物的收纳和整理,让家里的废弃物都有各自的“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