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环保警察是态度也是行动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6-12 10:14 浏览量:2504

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后,新华社等新闻机构集中关注了“环保警察”,一些地方设立环保警察带来积极效果,预示着环保警察或将从试点进入到推广阶段,成为各地加强环境执法力度的一种标准配置。

环保警察之所以引人注目,在于直接提升执法硬度。环保监管软弱,环保执法艰难,曾经是非常突出的问题。随着环境问题趋向严重,以及人们对增长与环境关系的重新认识,从温饱进入小康带来更多的生活品质要求,加强环境保护成为国家意志。

反思GDP主义,提倡绿色GDP,把排放、能耗等指标纳入硬性考核,把建设美丽中国写入党代会的报告,将绿色上升为新的发展理念,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全民共识,出台最严厉的环保法,实施最严格的环保督察,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和重大举措,响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使环保与“中国梦”直接联系起来,扭转了“经济越来越发展,环保越来越无奈”的局面。

环保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它始终伴随着增长与发展的选择。发展是没有选择的,但怎样发展是可以选择的。环境是硬约束,还是可支付的代价,代价的限度在哪里,环境与发展协调和平衡的点在哪里?不是一个简单的计算题,而是既涉及环境承载力容纳力,也涉及发展心态和环境意识,既需要社会公众来回答,也需要政府来回应。

中国一直避免重蹈西方“先污染再治理”的覆辙,从来没有把在污染中发展、发展后再解决环境问题作为战略,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形成了牺牲环境、牺牲代际利益求取眼前成果的路径。近几年,国家要破的正是这个实际工作中不算好的局。绿色理念硬起来,环保意志硬起来,环保法硬起来,环境考核硬起来,环保部门硬起来,环境执法和环保督察硬起来,就是破局的表现。环保警察的出现,是一种明确的“意图指标”,表明政府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忍耐力、容忍度正在抵近最低点,要采取制度性措施,对实施违法行为的主体以更大的打击。

打击当然是依法进行的,环保警察能使这种打击来得更快些、更直接些、更“贴肉”些,也就是更快、更狠、更疼些。设立环保警察,警察在环保执法中就不再只是联合行动者,不再只是“齐抓共管”中的一个部门,而是执法的直接主体。过去,警察或许只是在环保执法产生冲突、出现事件时才介入;有了环保警察,环保执法就是其直接责任,刑事司法强制力进入环保执法现场,调查、控管、侦查、强制等手段,能使环保执法现场不再“无奈”。

环保警察是否必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认识,一是人们是否需要更加有力的执法,二是更加有力的执法是否非警察加入不可。前一个问题,毫无疑问,答案昭然;后一个问题,则可由设立环保警察与尚未设立环保警察的地方,在查办环保违法案件上的不同效果来作出回答,目前看,答案也是明确的。

可能还需要解答的一个疑问,就是警察应该在哪些执法中顶上第一线,警察行为的边界在哪里?我想,这也取决于社会认识、社会需要和社会接受度。类似环保警察的,我们已有铁路警察、林业警察、缉私警察、航运警察、民航空中警察等。这样的专业警种或许还会增加,因为,随着依法治理的加强,社会主体间的关系平等化,治理将变成平等主体间的博弈,博弈过程会带来监管执法上的新问题,许多时候需要预防秩序扰乱,需要迅速恢复秩序。现场强制力作为标准配置到达,有利于减少冲突,减少秩序损失,使政府治理、权利保障更加有序。

设立环保警察,是切实的行动,以更大硬度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也是一种态度,表明国家、人民和政府绝不接受牺牲环境获取利益的行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