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昆仑经开区:循环低碳发展的高原工业园区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7-07-12 14:44 浏览量:6083

龚兴青海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格尔木工业园)位于柴达木盆地南缘,格尔木市东南区域。2012年10月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格尔木工业园主要由昆仑重大产业基地和察尔汗重大产业基地2个千亿元产业基地组成。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园区以盐湖资源开发为核心,盐湖化工、油气化工、冶金产业为主导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已经基本建立,现已形成全国大型钾肥生产基地、盐湖化工基地和区域性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成为了拉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4-2016年,格尔木工业园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2.35%,对全省GDP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7.3%,单位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均处于下降趋势。

格尔木工业园低碳发展的战略与举措主要有:一是提升改造传统资源型产业。格尔木工业园围绕盐湖化工、油气化工和冶金工业等园区现有重点产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清洁生产改造、节能技术改进和新建先进工程、项目,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增效升级,实现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中高端产品为主转变,由以初级工业品为主向深加工工业品为主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转变。格尔木工业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盐湖化工为主体的多产业耦合循环经济产业链。根据不同的盐湖类型,确定不同的开发方案,推进钾、钠、镁、锂和硼等资源的梯级开发和以氯平衡为核心的综合利用。

二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格尔木工业园区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及电网、土地等优势,重点发展光伏、光热利用。如格尔木蓝科皓宇太阳能有限公司蓝科锂业太阳能集热加温供水项目,该项目通过建设太阳能聚光系统、导热油循环系统、供水管网系统、配电系统和空气源热泵补热系统等,可以有效解决蓝科锂业碳酸锂生产所需的工业热水。

三是大力发展地方特色轻工业。格尔木工业园区还坚持轻重并举,同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发展矿泉水开发、昆仑玉加工、农畜产品加工、旅游产品开发和生物制品开发等为主的轻工业。着力打造地方轻工业品牌,增加园区轻工业GDP比重,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构建完善低碳产业体系。

近年来,园区始终把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推进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项目审批和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参加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以来,园区重点引导工业企业加强用能管理,提升工业企业节能管理水平。重点抓好盐化工、冶金和石油天然气化工等重点耗能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

二是加大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力度。园区还积极落实有关科技创新工作,依托“123”科技支撑工程,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应用高新技术。2013年以来,共获得年产100万吨钾肥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钾肥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和柴达木盆地盐湖钾资源高效开采关键工程技术与装备等36项科技成果。

三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参与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以来,园区加大了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截止2016年底,园区共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72个,入驻企业共32家,建成并网发电装机规模2338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站累计发电量为100亿千瓦时。

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园区一直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在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发展产业横向联接与资源精深加工纵向延伸相结合的循环型工业模式,先后实施了14项循环化改造计划。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践行了工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