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助城市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17 10:13 浏览量:2703

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近日联合发布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名单,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区榜上有名,占江苏省三席之一。未来三年,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区将作为全国覆盖产业链全过程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建设的一亩“试验田”,为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为检验、研制更多循环经济标准以及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等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推广模式。

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区何以被相中?自2015年以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扬州提出的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以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生态文明、现代农业以及服务业等为“主阵地”,与各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加快融合标准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标准化+”的各项举措落地,形成了一批可示范、可复制“标准化+”成果。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获批“国”字号试点示范,就是其中一项。

每天下午5时许,一车车生活垃圾被运往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的扬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在这里,甘蔗渣、西瓜皮以及厨房里的剩饭剩菜等,变成了一度度电、一吨吨蒸汽、一捧捧营养土。“作为项目试点企业,我们将建立执行‘垃圾—焚烧—发电’标准体系,预计公司年处理生活垃圾58.4万吨,年减少排放生活固废46.7万吨,节约土地1200亩,年上网发电量1.74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69万吨以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准化试点,可以帮助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少走弯路、走上捷径,让企业提质增效,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同时,也为全国的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提供实践经验。”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项目酝酿以来,局里积极联络接洽,多次赴京拜访国标委、中标院环境资源分院相关负责人。同时,在企业搜集、运用标准的过程中遇到难题提供智力支持,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所“牵线搭桥”,为规划如何处理垃圾提供指导,并最终促成了园区与中标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园区正在参与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获批试点项目后,园区将重点围绕建立健全“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粉碎、回收—新型建筑材料”“汽车拆解回收利用”“厨余垃圾处理”及“工业危险废物处理”等的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工作模式展开,建立完善“城市矿产”循环利用标准体系框构图,并进一步制定相应标准明细表,放大“城市矿产”产业特点,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标准化工作的不断深入,“标准化+可持续发展”效应在邗江区工业、现代农业以及服务业等方面日益显现。例如,邗江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特色产业,正在培育多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包括扬州潍柴亚星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扬州华鼎电器有限公司“智能型有载调容变压器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等项目。

“尤其是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我们以高新化、绿色化和节约化为方向,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为培育高端市场,促进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高值化挤压装备、伺服压力机两个自主创新、高新技术省级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邗江本土企业参与制定的3项国际标准已正式发布,参与制定的《开式高速精密压力机精度》《机械压力机安全技术要求》等2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发布并实施,今年又有两项国际标准提案正式获批准立项。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