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旧手机离奥运金牌有多远?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7-19 14:52 浏览量:2334

据《日经亚洲评论》近日报道,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的主办者计划利用回收的废弃智能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金属来制作金、银、铜牌。

用回收的旧手机做奥运奖牌?不要认为这是东京奥组委脑洞大开,要知道,里约奥运会奖牌三分之一的银和铜就来自回收。

反观国内,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新手机、存量约10亿部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数亿部旧手机被闲置……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旧手机回收的需求大,但是除了二次销售利润较高外,作为电子垃圾拆解处理的盈利前景仍不明晰。与东京夏季奥运会打算将旧手机“变”奖牌相比,目前这个行业仍然在等待政策的春风——关于废旧手机的回收补贴政策出台。

调查: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503万部,同时有相关数据披露,目前我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虽然可以选择交给回收商或者当垃圾丢掉,但仍有65%的消费者选择将旧手机闲置。

“除非真的没用,才会把旧手机送去回收。”市民秦女士试图回忆她拥有过的手机时,才发现家里还有不同款的三部闲置旧手机。因为回收价远低于她对旧手机估值的“心理价位”,因此她选择让旧手机留在家里,“给现役手机当‘备胎’”。

另一位市民李先生也选择把淘汰的旧手机放在抽屉里,闲置起来。“顾虑到手机里面有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APP等各种敏感信息,虽然手机不用了,但是交给一个陌生人,实在不放心,信息泄露或者是被盗,后果很严重,得不偿失。”李先生说。

机主担心个人信息通过旧手机被盗取,并非没有道理。但机主也没有必要闻回收色变,华为手机一位售后工程师表示,苹果手机只要恢复出厂设置,就无须担心数据泄露风险;安卓机主在出售前,可以删除所有联系人信息,重新安装手机操作系统,再恢复到出厂状态,也能避免信息泄露。“正规的旧手机回收,工作人员会现场帮助消费者进行手机格式化、恢复出厂设置等操作,随后再进行至少30次的磁盘复写,以确保手机数据不可恢复。”

令机主踯躅的,还有旧手机的回收价格。手机贬值速度如此之快,新购一部高端手机要花费四五千元,使用一年后市场回收价格就只剩一半了。iPhone7 一面世,二手iPhone6和iPhone6S的收购价格一下跌了几百元。

灰色地带:“翻新机”催生暴利产业链

被收购的旧手机,首先进入二次使用体系。在这个产业链中,翻新和组装手机,是最赚钱的途径。正规的手机回收并不存在暴利,真正的暴利,是在灰色地带的“翻新机”。

山大路某电子商品卖场,是手机回收商们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一位回收商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大量的旧手机交易发生。该回收商表示,回收圈最喜欢收的手机是苹果,“前脚收进来,后脚就能卖出去,赚个差价。”其次是三星,但由于近年来三星的手机贬值较快,还不如华为的某些型号。苹果手机可以保值,因此是圈内最乐意回收的。“无法正常使用的回收手机会被拆散,用同一品牌的好的零部件拼装,换上新屏幕和手机外壳,再重置出厂代码,这样的拼装机能卖出不错的价钱。”

据了解,以苹果手机为例,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回收链。一个在保修期范围内的16G的iPhone6S手机,在外观没有大的损坏的条件下,回收价格在1000元左右,16G的6S Plus回收价则在2000元左右,但如果主板被维修过,价格则要打个对折。而国产旧手机的回收价格很低,如2011年产的酷派手机,每部收购价低到10元,因此很难进入拼装链。

有两类苹果手机最受回收商“垂青”。一种是苹果ID未被激活的。这种手机经过翻新处理,换包装之后,可以以新机的价格出售。但一位回收商告诉记者,这种手机非常少,回收价格相对高,一部未激活的iPhone7手机,回收价格在3500元以上,而售出的价格则以官方标价为标准。二是从未有维修记录的。这种手机可以在经过翻新之后,稍微降价,以“样机”的名义出售。

正规军:苹果公司去年提取近1吨黄金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手机用户已达15.3亿。360公司的调研显示,每年有2亿至3亿部的手机被闲置。其中正规回收渠道屈指可数,活跃在二手手机市场中最多的是“无证上岗”的“个体户”们。

2014年之前,旧手机回收环节是由“个体户”牢牢把住的。但2014年的数据显示手机用户趋于饱和,新增用户数量趋缓,手机厂商不得不关注存量市场,希望通过以旧换新业务,促销新机,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参与到这个本不起眼的市场中来。

苹果公司2016年发布的《环境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苹果公司从超过4万吨的废旧iPhone、iPad和Mac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近1吨黄金和3吨白银,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

此外,华为、魅族也联合第三方推出了自己的回收计划。但是到目前来看,这显然都不是他们的重心工作。业内人士称,手机企业介入回收领域系形势所迫,他们并不关心回收业务产生的利差,今后不管是手机厂商、电商,还是线下零售渠道,回收和以旧换新服务会成为标配服务。

“手机生产、流通企业应主动发挥积极作用,谁制造谁回收,谁生产谁处理,谁污染谁付费。”相关专家表示。

回收平台:影响回收的最大因素是意识

除了手机厂商,近年来国内涌现出多家企业,如“回收宝”、“爱回收”、“锐锋网”等,它们借助互联网、大数据、O2O等技术,大规模拓展二手手机回收业务,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据了解,2016年“爱回收”共回收废旧手机500多万部。“回收宝”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每个月回收的手机也有10多万部。每个平台的定价方式会不一样,报价也就有所不同。

与其他手机厂商的回收计划不一样,360公司分拆出了“360同城帮”的业务部门,对24个品牌、近600个型号的手机报出了回收价格。回收后的手机将被分为报废和销售两部分。报废部分交由合作伙伴处理。其余的手机经过核验、双清等步骤后,直接销售给消费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影响手机回收率的最大因素,还是居民的个人意识。“普通手机材料成本一般不会超过1200元。”用作拆解的手机,只能按原材料定价,回收价格偏低也属正常。作为消费品,手机的价值必然是不断下跌的。京东手机“以旧换新”平台上,iPhone7手机的平均回收价为3258元,而这款2016年下半年才推出的手机,新机售价最低也要5388元,买卖价格相去甚远。“对于旧手机,用户的情感属性也比较强。”“爱回收”公关总监田牧认为,当初好几千元买来的手机,回收时如果价格太低,许多人从心理上难以接受。

想回收却不知道找谁,也是消费者常遇到的苦恼。在一些发达国家,手机的销售和回收主要靠运营商,用户黏性较强,渠道稳定畅通。但在我国手机的销售和回收渠道用户黏性较差。“如何建立畅通、可靠的回收渠道,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田牧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