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的“3+5+x”垃圾分类模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5 09:23 浏览量:4396

21日,江苏省住建厅在南通市召开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南通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南通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总体思路,根据目前生活垃圾管理实际情况和现有处置终端、处置能力情况,确定了“3+5+x”的分类模式。“3”就是将日常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类分别进行收运处置。“5”就是对装修垃圾推广崇川建立专门收运体系的做法,实施专项分流;对大件垃圾推广通州、南通开发区建立大件垃圾破碎设施的做法,实施专项分流;对绿化垃圾推广城建集团建立集中处置设施的做法,实施专项分流;对电子垃圾利用通州区已经建成的电子垃圾处置厂,实施专项分流;对废旧织物利用环保公益联合会这一社团组织,实施专项分流。由此,构建了五类特殊垃圾的专项分流处置体系。“x”就是根据今后垃圾处置终端建设情况,成熟一项,分流一项,逐步推行干湿分离,对餐厨废弃物、厨余垃圾等实行分类收运处置。

南通市城管部门会同商务部门研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与垃圾分类处理行业的“两网融合”,积极推广“互联网+”的新模式,探索两网协同发展。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收运体系的融合,各县(市)区通过政府实施或引入第三方服务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已初步建立。二是推动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的建设,根据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要求每个区建立1个区级分拣中心,目前崇川区、南通开发区引入第三方服务企业建立了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通州区每个镇都有1个可回收垃圾的分拣工作站。三是组织开展“互联网+回收”活动,目前第三方服务单位的后台信息系统建设完成,技术支撑已经做好,回收废品的队伍正在进行整合收编,通过统一着装、统一车辆标识、持证收运等规范措施,建立专业的收运体系,加之专门的分拣中心和现代化“互联网+回收”信息技术为支撑,来推动南通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的两网合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