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垃圾焚烧发电厂1年“吃进”30万吨垃圾,“吐出”近1亿度电能

来源:人民网 2017-08-14 09:43 浏览量:3660

近日,湖南省第一座完全由本省企业采用自主技术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垃圾发电项目——衡阳市永清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发布消息,该厂自去年8月运行以来,有效实现“变废为能”,共处理生活垃圾30万吨,总发电量9000多万千瓦(度),上网电量7500余万千瓦(度),获经济效益6050万元。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由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建,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平。该项目设计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为1500吨/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1000吨/天,建设两条5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及余热锅炉。

发电厂运营一年来,日处理垃圾1000余吨,双炉运行日均发电量达到35万度以上,吨入炉垃圾平均发电量达到了378度,最高可达420度,不但破解了衡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难题,消除了环境污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湖南其它地区同类项目建设带来了示范效应。

有关专家指出,垃圾焚烧发电是当前最符合实际需求的垃圾处理方式,与垃圾填埋相比,焚烧发电最大的好处是“减容减量”:经过焚烧发电后的垃圾,其重量减少80%,容量减少90%左右。不仅大大减少了土地资源的占用,也避免了由填埋而产生的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本工艺流程是将垃圾投入焚烧炉经过干燥、燃烧、燃烬三个过程,使腐败性的有机物燃烧而成为无机物,病原性生物因在高温焚烧下死灭。焚烧垃圾产生的电力除供焚烧发电厂使用之外,多余的电力送入地区电网。

在发电厂现场,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而“干货”则“抓”入其“消化系统”——焚烧炉进行焚烧,垃圾来有影去无踪:经过发电厂内部各项工艺,发电后产生的烟气得以净化,达到欧盟排放标准,原先的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产生的残渣磨成粉后成为水泥原材料,剩下无法循环利用的飞灰则经过专用药剂固化封存后进行无害化填埋。

同时,衡阳垃圾发电厂整个厂区达到园林化标准的生产办公环境,特别是设计布局合理,采取参观通道与生产区分离、集控室与汽轮机组分离的设计方式,有效解决国内大部分垃圾发电项目生产、办公、参观相互干扰的问题,并实现垃圾进场通道距离最短。

“2014年,永清环保获批组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公司已掌握完整、自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垃圾焚烧发电核心技术。”永清环保副总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冯延林介绍:该中心国内首创的“复合式焚烧炉排”及组建的一整套高度集成垃圾综合处理系统,可有效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其中烟气净化技术可使二噁英排放浓度小于0.08ng/m3,,优于欧盟标准0.1ng/m3。目前,永清环保已在江西新余、长沙、衡阳等地投建多个垃圾发电项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