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垃圾焚烧炉保有量将达9000台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7-08-28 13:50 浏览量:3107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世界发达国家的垃圾焚烧技术已初具现代化。由于垃圾焚烧对于垃圾减量、无害化以及资源化具有独特的优势,所以垃圾焚烧设备也因此受益。据前瞻网预测,到2022年,全球垃圾焚烧炉的保有量约为9000余台。

2017年全球垃圾焚烧炉现状

垃圾焚烧炉,是焚烧处理垃圾的设备,垃圾在炉膛内燃烧,变为废气进入二次燃烧室,在燃烧器的强制燃烧下燃烧完全,再进入喷淋式除尘器,除尘后经烟囱排入大气。垃圾焚烧炉由垃圾前处理系统、焚烧系统、烟雾生化除尘系统及煤气发生炉(辅助点火焚烧)四大系统组成,集自动送料、分筛、烘干、焚烧、清灰、除尘、自动化控制于一体。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世界发达国家的垃圾焚烧技术已初具现代化,出现了连续运行的大型机械化炉排和由机械除尘、静电除尘和洗涤等技术构成的较高效率的烟气净化系统。焚烧炉炉型向多样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焚烧效率和污染治理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到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引起人们对垃圾能量的兴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中可燃物、易燃物的含量大幅度增长,提高了生活垃圾的热值,为这些国家应用和发展生活垃圾焚烧技术提供了先决条件。这一时期垃圾焚烧技术主要以炉排炉、流化床和旋转窑式焚烧炉为代表。

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垃圾焚烧废气中的有害物质,特别是二恶英、呋喃等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进一步认识,各国对新建垃圾焚烧厂开始持慎重态度,并注意焚烧废气排放控制及污染治理研究。

目前,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对垃圾焚烧有所控制,国内垃圾焚烧炉数量出现逐年减少的趋势。而欧洲、中国等地垃圾焚烧炉则不断增长,垃圾焚烧处理得到社会的不断认可。以中国为例,2010年中国垃圾焚烧炉约为329台,到2016年便增长到1000台左右,垃圾焚烧炉增速较快,中国市场成为垃圾焚烧炉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垃圾焚烧炉》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全球共有2000多座垃圾焚烧厂,其主要分布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假定每座垃圾发电厂至少需要配置3台垃圾焚烧炉,则目前全球垃圾焚烧炉保有量约为6600多台。

全球垃圾焚烧炉前景分析

垃圾焚烧应用将逐步增加,垃圾焚烧炉市场需求潜力逐步释放。在国际社会日益重视环境保护的大环境下,采用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具有必要性和可能性。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数量剧增,生活垃圾产量也快速增长,使得原有的垃圾填埋场日益饱和,而新的垃圾填埋场地又难以寻找,采取垃圾焚烧的方式,可使生活垃圾减重80%和减容85%以上,将对城市垃圾处理发挥巨大作用。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垃圾焚烧炉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分析,结合欧洲地区未来垃圾焚烧炉发展规划、中国发布的《“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以及全球垃圾年产量变化情况,前瞻预计到2022年全球垃圾发电厂数量将增加到3000座左右,垃圾焚烧炉的保有量约为9000余台,年均增加400余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