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业引领垃圾焚烧“装树联”热潮

来源:固废观察 2017-09-13 13:36 浏览量:2596

2017年4月20日,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厂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和联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垃圾焚烧企业于2017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装、树、联”热潮下,垃圾焚烧行业领跑企业纷纷积极响应号召,监控并公开污染排放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环保守法经营。

近年来,因垃圾焚烧项目引发的邻避事件时有报道。2009年广东番禺,2013年广东花都,2014年浙江杭州,2015年湖北武汉,2016年陕西蓝田,2017年海南万宁都曾经发生过居民抗议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事件。究其原因,与垃圾电厂信息公开程度低、排放不透明有一定关系。
 
  为增强群众对垃圾焚烧行业的认可与信任、推进监测信息全面及时公开,2017年4月20日,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厂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和联网有关事项的通知》,并于4月24日组织召开全国视频会议,要求垃圾焚烧企业于2017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

所谓“装”是要求所有垃圾电厂依法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排放信息;“树”则是在便于群众查看的显著位置树立显示屏,把这些监控到的数据实时向社会公开;“联”是要求企业的自动监控系统要与环保部门联网,从而便于环保部门执法监管。

截至2017年8月份,全国246家已建成垃圾焚烧企业中,除去已关停、即将关停和半年内技改的10家企业,有176家全部完成“装、树、联”工作,完成率74.58%。其中,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上海、福建、贵州、宁夏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垃圾焚烧企业已全部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安徽、山东、江苏、四川四省工作进度相对较快,安徽省完成91.67%、山东省完成90.91%、江苏省完成84.85%、四川省完成80%。相比之下,山西、辽宁、吉林、河南等省垃圾焚烧企业“装、树、联”工作进度明显滞后,完成率不足20%。

近日,40余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负责人受邀参加了环境保护部召开的“装、树、联”企业座谈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强调,做好“装、树、联”工作,不仅是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获得群众认可的重要基础,也是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许多企业负责人积极响应“装、树、联”并表示,这项工作抓住了当前企业环境管理的关键环节,可以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有利于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树立环境保护良好形象,连接增进群众的信任感。翟青希望所有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都率先向社会大声喊出,“我是环境守法者”,并欢迎任何单位、任何人员、在任何时间去监督检查。面对这一倡议,光大环保、锦江环境、上海环境等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响应号召,从自身做起,环保守法经营、向社会如实公开污染排放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按期完成环保治理改造任务。

一方面,“装、树、联”工作的开展给某些垃圾焚烧企业造成了通过工艺改造来满足排放标准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装、树、联”总体来讲有助于淘汰落后老旧产能,缓解低价竞标,有利于促进行业良性竞争。本文筛选了几家典型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分析其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在开展“装、树、联”工作的同时,谋求企业发展与进步。

上海环境

2017年8月,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环境”)中标蒙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项目拟建设一座日处理105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分两期建设。本次招标项目仅包含电厂一期内容,一期规模700吨/日,采用2×3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焚烧线。上海环境目前建成投运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有十余个,遍布上海、四川、山东、福建等全国各地。 

上海环境通过工艺组合的方式来保证稳定达标。旗下运营的焚烧厂通常采用烟气再循环的低氮燃烧技术+SNCR+SCR组合工艺,脱硝效率可以满足上海等要求特别严格的大城市的污染物排放要求。

采用再循环能将NOx降到200mg/m3左右,节省药剂还能有效降低炉内NOx,有利于后端控制,实用性高。

上海环境总工程师秦峰认为:低标准工艺与高标准工艺各具优缺点。低标准的工艺的缺点是脱酸脱销效率略低,系统稳定性不够,一旦出现故障,抗波动能力弱,小时排放均值易超标。随着环保“装、树、联”改造要求,企业自动监控系统要与环保部门联网,他们对小时超标非常敏感,选择高标准的工艺,能够提高它的备用性和抗波动能力,通过寻求各系统间的平衡点,实现按小时均值稳定达标。在当前环保关注度持续上升的情况下,稳定性佳的高标准工艺应是优先考虑的。

光大国际

2017年8月11日,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光大国际”)欣然宣布,光大国际旗下位于山东省的潍坊垃圾发电项目二期、四川省的遂宁垃圾发电项目以及江苏省的高淳垃圾发电项目近期相继建成投运。
 
  潍坊项目二期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涉及投资约人民币1.65亿元。该项目配置了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500吨/日机械炉排炉、1套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以及辅助配套设备。随着潍坊项目二期的投运,潍坊项目的总设计规模提升至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年均提供绿色电力1.68亿千瓦时。

遂宁项目是光大国际在四川省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垃圾发电项目,集团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四川光大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通过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建设、运营遂宁项目。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涉及投资额约人民币4.5亿元。项目配置2台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400吨/日机械炉排炉、1台1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和相关配套设施。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7670万千瓦时。

高淳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涉及总投资约人民币2.6亿元。项目配置了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500吨/日机械炉排炉、1套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以及辅助配套设备。项目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预计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5900万千瓦时。

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总裁胡延国先生表示:随着这三个垃圾发电项目的建成投运,光大国际投运的垃圾发电项目已达35个,遍布国内8个省,每日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超过30100吨。

2017年以来,光大国际垃圾发电项目在运行过程中,积极开展“装、树 、联”工作,在垃圾发电厂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并将监控到的污染排放数据实时向社会公开,实现企业的自动监控系统与环保部门联网。

锦江环境

2017年5月1日,由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全资的七台河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黑龙江七台河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成并网试运营。这是锦江环境投运的第21座垃圾发电企业,也是锦江环境在黑龙江省投运的第2座垃圾发电厂。

锦江环境黑龙江七台河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占地面积约为80亩,配置2台处理能力为500吨/日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和1台15MW的凝气式汽轮发电机组,可清洁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日。

锦江环境深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不断推进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进步。作为当地重点民生工程,黑龙江七台河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投运,实现了当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将有效地解决七台河市垃圾出路问题。锦江环境积极配合环保部“装、树、联”工作的开展,严格实施污染监控并公开监控信息,在群众监督下,帮助七台河市打造生态城市,促进七台河市资源、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为七台河市及周边地区的城市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瀚蓝环境

日前,瀚蓝环境受邀参加了环保部在杭州召开的“装、树、联”企业座谈会。据了解,瀚蓝环境在上述“装、树、联”工作中,进度排在全国同行前列。

装:瀚蓝环境旗下垃圾焚烧发电厂依法安装自动监控设备;树:瀚蓝环境在企业显著位置树立便于群众查看的显示屏,将垃圾焚烧厂的污染排放数据实时实地,向全社会公开;联:瀚蓝环境实时监控数据与各级环保部门联网。

目前,瀚蓝环境旗下所有在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装、树、联”完成情况如下:早在2008年,瀚蓝环境旗下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就开展了“装、树、联”工作,是全国最早在厂区门口树立排放监测数据,实时在线滚动显示屏的环保企业。未来,瀚蓝环境将一如既往,从自身做起,环保守法经营、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上海康恒环境

上海康恒环境倾力打造的宁波鄞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8.2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7 万平方米,其中主厂房建筑面积4.86万平米,一期工程装有3 台750 吨的焚烧炉,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 吨装机容量为两台2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和两台30MW 的发电机,同时还建有垃圾博物馆、体育场馆、行政中心等辅助设施。宁波鄞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效地解决了宁波市鄞州区及周边区域生活垃圾的出路问题,实现了宁波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利用,有效地改善鄞州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化解了“垃圾围城”危机。

目前康恒环境建成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EPC包括珠海、宁波、太原、沈阳等十余个项目。康恒环境引进国际领先的瑞士VonRoll-日立造船机械炉排焚烧技术,持续改进创新并实现国产化。康恒环境提供垃圾焚烧厂全厂设计,性能保证,设备集成,安装调试指导,运营培训和技术服务,保证垃圾的洁净焚烧,高效发电。

日前在宁波召开的全国第七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与设备研讨会上,国内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及行业专家学者就当前我国垃圾焚烧处理前瞻性、战略性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康恒环境董事长龙吉生博士在主题大会上针对“邻避运动”迭起的问题,发表“垃圾焚烧厂建设与邻避变邻利”主旨演讲。在垃圾焚烧厂邻避效应日益突出的当下,康恒环境将积极响应环保部“装、树、联”号召,从自身做起,开展“装、树、联”相关工作,做到污染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控与信息公开,以赢得人民群众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信心,推进“邻避效应”向“迎臂效应”转变。

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

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十余项垃圾焚烧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先后承接了四川内江、四川南充、浙江安吉、浙江温岭和广东南海、福建南安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SNCR系统,其中浙江安吉项目的SNCR系统已经投入运行,经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氮氧化物去除率>50%;四川南充项目的SNCR系统已安装完成。阳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总承包建设,日处理量达600吨。

为分析社会和民众关注的生活垃圾焚烧引起的邻避现象的成因,并探讨宣传、监督生活垃圾处理的渠道和解决邻避现象的途径,早在“2014年垃圾清洁焚烧与和谐邻避媒体恳谈会”上,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便与光大环保、瀚蓝环境等15家企业共同签署了《垃圾清洁焚烧社会责任承诺书》,承诺诚实守信,严格执行标准;加强管理,确保达标排放;焚烧清洁,落实环境友好;承担责任,信息公开透明。此后的几年间,杭州新世纪坚守承诺,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主动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通过持续的技术与工艺改进,改善和加强运行管理,积极支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定,努力争创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落实环境友好。

今年,在国家环保部“装、树、联”的号召下,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坚持加强与公众联系,公开透明垃圾焚烧过程;努力实现各项环保指标按在线监管要求联网,全年全天候向社会公示;同时加强行业交流总结,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落实“装、树、联”, 不仅有利于群众及时获取企业排污信息,化解抵触情绪和恐慌心理,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企业责任,规范企业行为,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在现如今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装、树、联”风暴下,一流环保企业纷纷向社会如实公开污染排放信息,欢迎公众到现场监督。只有环境管理做得更好,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