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煤治理已到攻坚阶段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2017-09-26 11:48 浏览量:3712

在冬季采暖季,大量原煤散烧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协办、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共同支持的第二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煤控项目核心组成员杨富强指出,散煤治理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和精神,争取到2020年“十三五”末,散煤治理显著改观,2025年基本完成散煤治理目标。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代表散煤治理调研专家组在会上发布了《2017中国散煤治理调研报告》提出,到2017年散煤减少7000万吨,2020年减少2亿吨以上。杨富强指出,民用散煤消费高峰期在冬季供暖期,而广大农村地区是散煤治理难点,目前农村地区清洁供暖比例仍然很低。8月份,环保部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要求2017年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

散煤使用的往往是灰分、硫分含量高的劣质煤,也没有脱硫、脱硝、除尘等处理环节。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化工事业部主任兼散煤治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阮立军表示,当前散煤治理与冬季取暖清洁化已到攻坚阶段,洁净型煤由于原来成本较高需财政补贴,同时劣质散煤监管难以落实,使得其自身的推广和销售受到局限,但目前大规模的煤改电和煤改气也同样面临巨额财政补贴和可持续性的考验。

阮立军认为,我国煤炭行业应立足实际情况,抓住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大洁净型煤的技术研发与生产销售。利用现有选煤厂规模大、技术力量强的优势,进行洁净型煤的加工生产与推广销售。通过规模化降低生产成本,最重要的是通过添加煤泥或生物质等废弃物综合利用手段。同时,争取在脱除有机硫技术、添加剂技术、成型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力争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通过自身技术和经济性的绝对竞争力,逐步将劣质散煤踢出民用煤市场,减少和不用政府财政补贴,为散煤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及煤炭企业的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2017中国散煤治理调研报告》建议,2017-2018年散煤治理,第一、国家要建立散煤治理高层级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全国散煤治理工作,出台国家散煤综合治理意见,明确路线图和治理目标。第二、小窑炉散煤消费量最多,但长期被忽略,应切实抓好量大面广的小窑炉燃煤问题。第三、建议特大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以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城市建成区淘汰20蒸吨以及以下燃煤铝生产,10蒸吨以及以下燃煤锅炉市场禁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