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采取新举措发展绿色金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9-29 11:16 浏览量:27506

当地时间9月18日,英国政府发布消息称,为促进绿色金融及英国低碳经济发展,英国政府推出由资深金融专家组成的绿色金融特别工作组。为加强在绿色金融方面的领导作用,英国政府提出的举措还包括拟参与推出世界首套绿色金融管理标准。

英国政府称,向低碳经济转型可以为英国带来数十亿英镑的投资机会,创造高价值的就业岗位,促进出口。在1990年到2016年间,英国的经济发展数据证明减少碳排放与发展经济可以兼得。

英国的金融部门正积极争取在全球绿色金融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这不仅有助于向低碳经济转型,而且有利于维持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尽管绿色金融近些年来在全球取得了较强的发展态势,但要实现遏制气候变化的承诺,还需要市场加速发展。据估计,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仅能源业自身在2015—2030年就需要约13.5万亿美元的投资。英国政府称,这些投资大部分来自私有部门,希望能够通过增强绿色金融能力,真正促进英国经济增长,并且应对全球性挑战。

要实现绿色金融,需要私有部门对相关技术、基础设施及初创企业等进行投资,这样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产业发展,在减排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原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大卫·金在此前表示,对私有部门而言,那些为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而提出的面向市场的解决方案都代表着致富良机,这会加速实现低碳经济转型。

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计划主席葛若杰称,该特别工作组的成立表明,英国将绿色经济视为要务,而且会激发人们对全球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展开更为广泛的讨论。通过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绿色金融行业可以对低碳经济转型进行支持并从中受益,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绿色金融支持就是很好的例子。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