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看中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27 10:26 浏览量:4350

登北京八达岭长城,看2019北京世园会建设情况,在北京最大的湿地——野鸭湖湿地漫步游览。“这里真的太美了”“2019北京世园会我们想再来看看”……虽然在北京延庆区的生态建设主题采访只有短短一天,但外媒记者们都感慨万千。

“美丽中国让我们看到了对自己国家的期待,我们也想要一个美丽的尼日利亚。”尼日利亚《领导者报》集团总经理阿卜杜·甘比站在长城眺望远方无限感慨地说,“尼日利亚也存在环境治理难题。中国近些年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了力度,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作用。通过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人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等方式,尼日利亚也会像中国一样,保护好本国的绿水青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对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渴望。

乌克兰《经济学家报》副总编辑安德里·布扎罗夫被野鸭湖湿地的静谧美景所吸引,他说:“这里是如此宁静美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在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求得平衡是一个难题,中国在这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建立了越来越多的自然保护区,也为企业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环保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国已经成为生动实践。优质的生态环境推进了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惠民。孟加拉国《曙光报》主编马修·阿拉姆表示,中国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这是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

在2019北京世园会建设现场,斯里兰卡《每日新闻》记者阿什温·赫马萨迦马感慨地对本报记者说:“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同时,中国在减少能源消耗和节约资源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事实上,北京延庆区仅仅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提前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沙化土地零增长的奋斗目标,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印度写作网总裁兼总编辑马尼什·昌德非常羡慕地说:“5年来,中国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果,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还把生态环境保护得这么好,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伟大成就。”他希望印度能够和中国加深交流,学习和借鉴一些好的经验。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