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带来的污染,我们应如何面对?

来源:和讯科技 2017-11-09 16:37 浏览量:3342

目前,年均手机销售量约有15亿部,这意味着手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更迭换代速度加快。但一般手机坏掉之后,我们通常选择把它们雪藏到抽屉里。

偶尔我们会把废弃手机扔掉。但因为知道手机一旦进入垃圾填埋场,最终有毒化学物质会进入土壤。事实上,电子产品占了当今垃圾填埋场有毒垃圾的70%。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污染,我们还有其他的选择:把手机送到回收中心,这看起来对生态友好负责。

但是我们离开后,这些设备会发生什么?答案很复杂。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处理方式远不是环保的,欢迎来到电子垃圾“回收”的黑暗世界。

电子垃圾“回收神话”

如果回收商是一个有信誉的组织,它首先检查您的电子产品是否能够翻新重新使用。如果可以,手机将进行数据清理,并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捐赠或转售。美国设备通常最后会被运往南美洲或亚洲。犹记得摩托罗拉Razr在它消失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出现并繁荣在拉丁美洲市场。

但如果你的电子产品已经完全过时了,它们将被送到回收厂,并通过强大的通用碎纸机处理。然后将金属部件运往冶炼厂,在那里熔化。一些电路板金属(包括金和钯)从熔融液体中回收,但是绝大多数的材料仍然燃烧,并且释放出氯化物、汞和其他有毒物质到大气中。

但无论如何,冶炼仍然是一个相对“更好”的选择,如果只是因为替代品差得多。对于几乎所有的回收商来说,都有一个组织,通过收集电子垃圾,装到集装箱中,并通过中介销售给印度,加纳等国家的废物处理厂来赚钱。

这种交易的环境成本很高,但人力成本更高。在发展中国家,你会看到成百上千的微型企业,以化学方式提取电路板中的金属,这产生的难闻空气可以在你的鼻腔中粘上几天。

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工人暴露在镍,镉和汞等有毒气体中,并渗入到周围的空气,地面和饮用水中。这可能会导致各种严重的,有时危及生命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和出生缺陷。

为智能手机寻找更好的“转世”

除去环境和人力成本的考量,当我们把电子垃圾扔掉之后,电路板上的金子也随之报废。尽管每一部手机都很微小,但总计相加数量可观。据估计,全球电子垃圾中的黄金数量相当于每年开采总量的11%,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从垃圾中抽出数百万磅黄金。

目前,一些手机制造零售商开始朝正确的方向迈进。苹果,三星,百思买和亚马逊正在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然而,技术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手机中微量元素的提取技术壁垒高,且需要巨额费用。

目前,我们最大的希望在于一个完全不同的设想:让手机制造商设计出可重复利用的手机。Peter Holgate表示,这种从摇篮回归到摇篮的生产方式,是循环经济运动的基石。

例如,“模块化组件”是一个新奇的东西。智能手机只需按一下按钮即可分解成组件,取出需要更换材料,重新进入供应链。

只有当公司重新使用更便宜的零部件,而不是从头开始制造手机时,我们的旧手机才能真正实现更好的命运。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