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66”模式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新样本

来源:贵州改革情况交流 2017-11-29 14:21 浏览量:3240

近年来,贵州六盘水钟山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探索出小规模、微田园、配套齐的“4466”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国家住建部批准的“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原来的不到50%提升到93%以上,真正把农村打造成瓜果飘香的果园、幸福生活的家园、增收致富的田园、观光休闲的公园、城市向往的乐园。

一、四原则形成治理合力

一是政府统筹原则。按照市级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思路,全面启动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变多种规划“各行其道”为“多规合一”,变政府主导编制为政府、村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变一村多图多表为“一图一表一说明”,结合乡村产业发展业态布局,充分挖掘每个村寨的特色、文化、自然资源,引导发展可持续的庭院经济。

二是市场运作原则。与首创公司合作,将钟山区230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系统整体打包,实施PPP市场化运作;与贵州新源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用BOT方式,建设钟山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处理垃圾43.8万吨,烟气排放指标满足相关要求。积极搭建政府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交流平台,引导贷款资金向农村流动。截至目前,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共提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信贷资金81.73亿元。

三是群众主体原则。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就接管、管网走向、项目施工等内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成后优先聘用附近村民对设备进行管护,增加农户收入。工会、妇联、团委等单位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推动农村总体达到“两无—规范—干净”目标。

四是分级负责原则。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运行模式,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层层分工、分段负责,把垃圾分类、清扫转运、保洁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8%,同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组织、投资、建设、运行、管理、奖惩等体制分级负责落实,确保职责清楚。

二、四结合创新治理实践

一是与全域产业相结合。全面推行“人畜分离”工程,将排泄物制成肥料,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推广林下种养业模式培肥土壤,引导发展特色养殖和山地生态畜牧业,实现“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兴起—生态农业发展—农村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目前,钟山区已形成了万亩商品蔬菜、特色花卉、中药材、特色经果、竹海等产业带,打造了大河现代都市型农业园、月照双洞休闲观光农业园、大湾乌江源农业园等现代农业示范点。

二是与全域旅游相结合。秉持“产城景一体、山水田融合、村社园统筹、文教卫配套”的理念,分两年推进全区200个20户以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0+N”工程,以“七改一增两处理”为抓手,实现“一寨一品、一寨一特、一寨一景”。在改造过程中融入“三变”改革,农户用房屋入股区平台公司,发展农家客栈、农家乐、酒吧、KTV、超市等商业业态,助力贫困户顺利脱贫。2017年以来,全区共接待游客940.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95亿元。

三是与全域生态相结合。以全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平台,以“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林业产业倍增计划为抓手,严格实行“河长制”,全面推动三岔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通过治理,三岔河流域由原来的黑河臭河,逐步变成了水清岸绿,水质由劣V类变成了III类,三岔河大格纽断面达到功能区水质标准,虹桥断面优于功能区水质标准。

四是与全域文明相结合。规划建设运行集乡村电商、村寨便民服务中心、干群联系室、洗浴中心、公共卫生间、理发室为一体的“多合一”文明素质提升工程225个,将购物、费用代缴、理发洗浴等便民服务整合,实现功能互补和配套,促进农村群众生活习惯转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三、六制度构建治理机制

一是执行环境综合治理考核管理制度。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对区域内治理工作进行不定期巡查,实行每月一考评,每季一评奖,年终纳入目标考核,通过奖惩,让地方政府和基层干部有压力、有动力。

二是执行垃圾清运、处置及管理制度。明确垃圾清运、处置及管理的主体、责任人、权责等,并以村(居)为单位,对垃圾收集情况开展日清评比,评比结果运用到目标考核绩效管理中。

三是执行污水处理管理制度。制定具体的运行维护计划,明确日常运行维护内容,落实专人进行维护管理,做好运行维护管理台账记录等,巩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成果,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得到有效管理并发挥良好效益。

四是执行第三方监管机制。委托第三方为钟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支撑单位,参与治理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工程检查及验收、监管等环节。

五是执行村规民约。用“三字经”等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制定《村民公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实现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同时制定《村居公开公示制度》,向群众公开村庄规划、发展计划、项目建设等情况。

六是执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奖励引导制度。探索积分制、提高“三变”收益分红等奖励方式鼓励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自觉维护农村环境改造成果。村民用废旧物品累计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牙膏、洗衣粉、香皂等奖品,长期以实际行动支持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的村民可通过积分的累积,提高一定的“三变”收益分红。

四、六个化实现治理突破

一是设施“小型化”建设。对于经济基础较好,土地资源较紧张的农村地区,采取就近设置小型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节约成本,处理效果相对稳定的目标。例如,月照社区小屯村规模为5吨的AO+接触氧化法生物处理技术、大河镇大箐村陈家寨的厌氧+人工湿地工艺。

二是污水“分散化”处理。对于人口居住比较集中、污水易于收集的村庄,采用集中处理模式;对于距离城镇较近的农村,统一接入邻近的污水管网,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厂来处理;对于距离城镇较远的村庄,就地建设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处理污水;对于位处山区、地形高低错落不平、人口居住分散、污水难以集中收集的村庄,采用分散处理模式进行处理。

三是污水“生态化”利用。中水回用方面,对于近郊旅游景区内的水处理,按照出水指标为一级A排放标准,出水可就近作为道路喷洒、绿地灌溉以及消防等方面,既美化环境,又实现水的综合利用。再生水利用方面,对于缺水又无河流的地区,按照一级B排放标准,将此部分经处理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作为再生水用于缺水村寨的农业及林业发展,解决缺水问题,实现水资源再生利用。催生了月照养生谷600吨站收集管网、“都市休闲农庄”污水处理站等一大批新型污水处理样板。

四是垃圾“减量化”排放。推进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制,鼓励村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在人口居住相对密集的村落修建托畜所,人畜分离,促进人居环境的良性改善;引导和号召使用环保型、再生型原材料进行生产生活,减少使用品质低和使用寿命短的易耗品、一次性用品以及过度包装的产品来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排放。

五是垃圾“无害化”处理。推进废弃含汞荧光灯、废温度计、废电池等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工作,及时将垃圾收集到就近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大对岔河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等现有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垃圾填埋场制定作业计划和方案,实行分区域逐层填埋,缩小作业面,并做好雨污分流和防飞散工作,科学实施消杀除臭,有效防止了垃圾渗滤液和填埋气体的无序排放。

六是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餐余垃圾、有害垃圾四类,通过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并制定和印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图文并茂指导群众对垃圾进行分类,可回收垃圾进入回收站处理,其他垃圾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站进行发电处置,餐余垃圾通过技术手段制成有机腐透肥料,反哺农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