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12-04 14:20 浏览量:29127

在生活垃圾焚烧技术方面,德国可谓是走在世界的前面。

资料显示,仅2015年,德国产生的生活垃圾达5160万吨。这些垃圾全部加起来相当于430万个标准集装箱的体积,或者是能够填满2个多德国最大的湖泊——博登湖。如果这些垃圾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将是灾难性。好在由于垃圾焚烧技术的普遍运用,德国并没有出现“垃圾围城”的问题,而且基本实现了“零填埋”。

焚烧是德国垃圾处理的主要形式

德国是欧洲垃圾焚烧发电应用最多的国家之一。2005年后,德国就全面禁止垃圾填埋,规定只有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的垃圾才能进行填埋,以免对填埋场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对于垃圾处理,目前没有什么比焚烧更好的办法了。焚烧能减少垃圾八成的质量和九成多的体积,还能带来电力和热量。”德国废物回收利用协会名誉会长Thomas Obermeier这样说。

截至2015年,德国境内共有垃圾焚烧发电厂161座,比2012年80座增加了一倍以上。为了方便焚烧处理,不少垃圾焚烧厂就建在居民区旁边。

成熟的垃圾焚烧技术

1896年,德国汉堡建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座垃圾焚烧厂。从此,人类开始了对垃圾进行科学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新里程。100多年来,焚烧作为一种处理垃圾的专用技术,已经成为德国和许多发达国家处理生活垃圾的主要方式。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经过百余年来一代代科研人员研制、创新,已从原来的落后状态发展成为今天集高新科技、机电光气为一体的现代化垃圾焚烧设备。因此,德国人从来担心垃圾焚烧的技术问题。

对于德国这样实现垃圾焚烧较早的国家来说,焚烧是解决当前生活垃圾问题的主要方式。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周围的居民来说,最关心的是垃圾焚烧产生的废气和废渣如何处理,是否对周围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随着垃圾焚烧技术的发展,环保措施的加强,居民的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垃圾焚烧后烟气排放的指标受到严格监测,并把监测结果在互联网上公开,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能查看和实时监督。垃圾焚烧后的各种废渣,有的被用作建筑材料,有的经过稳定化处理后填埋,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Thomas Obermeier介绍说,随着科技的进步,为了让垃圾焚烧厂更加安全和环保,德国垃圾焚烧企业研发出相应的烟气净化技术,废渣无害化处理技术等,使排放的烟气达到欧盟制订的排放标准。

在德国,垃圾焚烧已经被居民普遍接受,从垃圾焚烧厂烟囱里排出气体,各种污染物的指标往往比小汽车还低。甚至有人说,宁愿住在垃圾焚烧厂旁边也不愿意住在高速公路旁边,由此可见看出垃圾焚烧还是非常安全的。

污染物的排放由政府监管

“企业的运行完全在政府监督之下。政府对企业排放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这些检测设备都安装‘铅封’,企业没有办法数据造假;第三方机构每半年还会进行严格审查;对工厂相关耗材的数据,他们也会有登记备案。”Thomas Obermeier如是说,在政府机构的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企业在经营期间出现了擅自偷排的行为,都将面临法律的严惩,没有人敢逾越法律红线。

针对垃圾焚烧设施可能排出的废气废水,德国依靠《排放保护条例》《水法》等法律法规设定排放标准。近年来,德国执行了全世界范围内最严格的垃圾焚烧排放标准--《排放保护条例》第17条关于废气中有害物质限定条款。

如今,垃圾焚烧发电不仅有效避免了德国“垃圾围城”的困扰,每年还能为德国减少约4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并产生巨量电能和热能。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