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格林美资源循环产业园打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来源:荆门日报 2017-12-07 13:52 浏览量:6934

荆门格林美资源循环产业园,以原有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箱、电子废弃物回收超市、3R循环消费社区连锁超市等多层次的收运与分拣体系为基础,引入物联网技术,通过设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回收平台,联合格林美与省、市供销社体系等力量,进一步夯实了回收基础,拓宽了回收渠道,升级改造传统回收队伍,大大提高了回收效率。

荆门格林美资源循环产业园还与深圳创维湖北分公司、东风鸿泰武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包装分公司等企业签署了报废电子电器处理的相关协议,并已开始与四川长虹、比亚迪等上游制造企业进行直接合作,建立废弃资源的定向流动、专业化的回收体系,形成废料收集—深度循环—深加工的循环链,构建“城市矿产”资源回收集散的大市场、大交易、大信息与大物流体系,为产业园的生产提供原料支撑。

荆门格林美资源循环产业园采用领先的循环再造技术,自主开发化学处理专利技术,将废旧电池中含钴、含镍废料回收利用,建成废旧电池处理线,为三星、ECOPRO等全球知名电池材料企业供应原材料,建成动力电池包生产线,成立世界先进的动力电池包梯级利用生产线,实现“废旧电池—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包”的高值化利用,智能制造动力电池材料引领行业水平。与东风等新能源整车厂商合作,实现动力电池从新能源汽车到助推车、电动工具、家庭储能、储能电站等领域的梯级使用,失效的动力电池进行三元动力电池材料再制造,形成产业链的“完整闭合回路”。

在电子废弃物、废五金、废线路板与稀土、稀散金属循环利用上, 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塑料分选系统、塑料加工技术及工装设备进行机械破碎、材质分选、颜色分选等步骤,采用先进的制备工艺生产出低碳环保的塑木型材,从而实现废弃塑料的回收与再资源化、再产品化和再市场化,防止环境污染。目前,荆门格林美已建成年回收处理27.7万吨废弃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及小型家用电器,年循环利用废线路板2万吨,年处理废五金电器2万吨的绿色处理生产线。

在报废汽车与废钢铁循环利用上,荆门格林美首创“流程化、机械化、无害化、资源化、信息化、教育化”的中国报废汽车处理模式,年处理各种含不锈钢与有色金属的废钢原料、报废汽车与机电设备等4万吨,推动报废汽车循环利用向纵深发展,奠定了报废汽车综合利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彰显“城市矿产”开采力量,还得有看家的利器。荆门格林美资源循环产业园组建了国家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建成湖北省“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省、市级开放型研究平台,形成了以高校教授和公司工程师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开发模式,成为高级循环经济工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先后被国家确认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山”示范基地。2016年,资源集聚量近100万吨,园区年新增资源处理能力54.78万吨,实现产值54.4亿元。

荆门格林美资源循环产业园还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高级人才培养,培养了近40名硕士、博士,聘请了日本、韩国等国际专家和国内行业知名专家担任技术质量控制顾问,申请专利266项,其中国际专利5项,国内发明141项,国内新型110项,国内外观9项,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5项,成长为提升我国循环产业的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一股强劲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