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押金制助力饮料瓶再生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2-07 15:49 浏览量:28639

“为未来生活”在瑞典绝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从一个易拉罐或一个纸箱回收开始的宝贵实践。

在瑞典,饮料售价里包含押金费用,根据易拉罐和塑料瓶的大小、材质等,押金从1瑞典克朗到2瑞典克朗不等(折合人民币为8角到1元5角),喝完饮料后需要把空的饮料瓶投入专属回收机里,才能拿回押金。

饮料瓶回收机通常设置在各大超市门口,机器将空的饮料瓶“吞下”,经过扫码预处理等过程后“吐出”一张小票,凭票据上的金额可以选择在超市收银台处直接折现、冲抵消费金额或者捐赠给慈善机构。回收的饮料空瓶经过分拣分类、深度清洁净化、熔融造粒等流程,重新使用。

早在1984年,瑞典就颁布实施《铝制饮料瓶回收利用法》,首次以立法形式确立对易拉罐的回收管理办法,成为世界上较早开始实行饮料瓶押金回收制的国家。在成功实施了易拉罐押金回收制度之后,瑞典又于1994开始实施塑料饮料瓶押金回收制度。据统计,2016年,每个瑞典人平均归还了177个饮料瓶。现在瑞典饮料生产商平均每卖出10瓶饮料,即可回收8—9瓶饮料包装,日渐接近政府提出的“回收90%饮料瓶”的目标。

瑞典饮料瓶押金制系统,由一家名为回收包装的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是一个非营利的管理公司,主要负责饮料瓶的回收、处理、押金收取支付和协调工作。瑞典法律规定,所有饮料生产企业和饮料进口商必须参加回收制度,如果不加入押金返还体系,销售饮料将是违法行为。这些公司需在回收包装公司注册并向其提供条码信息。

在国家层面上,瑞典农业管理局负责押金制度监督管理工作,向包装饮料生产商和进口商发放特别许可证,同时确保饮料生产厂家会将取得的押金返还给消费者。

为了最大程度地让饮料瓶回收环节便利化,回收包装公司最近新启用了一批快速回收机器,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旧机器一次仅能处理一瓶饮料,需要用手将饮料瓶一瓶接一瓶地放入,耗时较长。新机器则可以最多同时处理100件瓶瓶罐罐,使还瓶过程变得更便捷。

户外活动时产生的废弃饮料瓶,人们通常不会特意找回收机器退还,而是随手扔进垃圾桶。针对这类情况,回收包装公司最近联合瑞典多地市政部门,在市区和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改装垃圾桶。改装后的垃圾桶旁边安装有一个黑色镂空篓状的饮料瓶回收栏,人们可以把喝完的饮料瓶扔在里面,方便收集。

时间与数据证明,瑞典饮料瓶押金回收制度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废弃物管理政策,其成功经验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范本意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