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五个抓手

来源:经济日报 2017-12-12 14:14 浏览量:1435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植根于我国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5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取得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人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共识不断提升,“最大公约数”正在形成。实践充分说明,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唯有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动员全党、全社会积极行动、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赢得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彰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自信,必将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这需要我们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分析起来,有以下五个抓手:

抓手一:加强绿色治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与资源节约利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加大水、大气、土壤污染和工业、农业、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切实保护耕地林地草地湿地,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样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和集约循环利用,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抓手二:创新绿色技术。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自主创新,围绕新能源、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碳汇产业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共性技术,以绿色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力研发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矿物能、海洋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应用技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强绿色技术重大创新平台、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绿色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机制,推动绿色技术产业化、绿色产业规模化。

抓手三:振兴绿色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一方面,运用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以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为切入点,推动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突出发展文化产业、生态旅游、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再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业态,加快培育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化、规模化、低碳化发展。

抓手四:践行绿色生活。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绿色回收等,降低生产和流通中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倡导食用绿色食品、穿戴绿色衣物,倡导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休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在全社会营造绿色生活良好氛围。

抓手五:强化绿色监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的有关机构和制度。严格污染排放、强化污染责任、加强环境执法、健全环保评价、强制信息披露,构建系统环境治理体系。探索和改进绿色考评,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公众考核、专家评议、过程透明的考评机制。强化绿色考核评价制度建设,建立体现绿色发展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作者单位分别为湖南科技学院和湖南科技大学)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