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禁收洋垃圾后,西方迎来了“垃圾难题”

来源:观察者 2017-12-12 16:58 浏览量:2866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当时,这一消息震惊了西方,多家媒体称中国这一禁令将给他们的垃圾回收带来巨大的麻烦——因为西方不要的垃圾们无处可去了。如今,他们担心的情况真的出现了。

英媒:自从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之后,我们的环境遭遇了严重污染

当然,英国也不容乐观。据英国《卫报》7日的报道,早在2008年和2012年的时候就有迹象表明,未来中国可能会限制进口垃圾,但英国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目前英国在垃圾回收领域的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每年有数千吨的垃圾需要处理。英国废弃物管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西蒙-埃林(Simon Ellin)就称,英国政府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来应对此次危机,但政府却无动于衷。

据报道,英国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被问到中国洋垃圾禁令带来的影响时竟称,“我不知道它会带来什么影响。我……说句老实话,我从没有好好考虑过这个问题。”

美国:一边抱怨中国标准,一边将就……

据彭博社12月6日报道,在美国(全球最大垃圾生产国)环保领域的领头羊——俄勒冈州,有600多吨垃圾被堆在停车场上无处可去,自10月以来,当地更是被迫将800吨废品填埋掉。

当地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士表示,“最糟糕的情况出现了。”他们每月要从居民那里接收665吨的垃圾,可如今这些垃圾无处可去了。国际回收机构负责人巴夏称,只要两三个月不被运往中国,美国某个地方就将堆满100万吨废纸。

去年,美国将塑料、金属等价值56亿多美元(约合人民币370亿元)的废料出口到中国,不过占比最大的是纸张,约占了一半,有1320万吨。

但随着这些新规定的出台,美国的垃圾目前只能堆积在本地。彭博社援引美国废弃物回收协会的话称,中国的新规定要求污染物的含量不能超过0.5%,“这是天方夜谭。”

报道称,虽然像韩国、越南、泰国、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可能会进口更多地废料,但这完全无法填补中国(大陆)禁止进口带来的损失。由于不知道将自家的垃圾运往何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的政府甚至还向世贸组织(WTO)表达了忧虑。

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的市政当局可能得把这些垃圾扔进填埋场或者焚烧炉,美国的公民们也得为垃圾处理付更多的钱。按照英国一地方政府回收业顾问伯德的话来讲,“生产者必须付出代价,才能确保他们正在制造的产品可以以有效和环保的成本效益方式处理。”

一些美国的垃圾回收厂并不愿意轻易地放弃中国,他们为此增加人手,升级设备以满足中国的新标准。据报道,一家在美国东北经营着18家垃圾回收厂的公司就为此将劳工支出上调了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3万元),还新添了很多自动化分拣设施,并提高了服务费用。美国最大的废物回收企业废弃物管理公司则为此新买了光学分拣器,甚至还邀请中国客户来参观他们的工厂并进行随机抽查。

但据彭博社报道,北美的这些垃圾回收企业还是会因此损失数百万美元的收入。

不过,也许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在于改变人们扔垃圾的习惯。一位加拿大垃圾运输处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就称,人们总是乱扔垃圾,很多可回收材料都跟废物放在一块。英国废弃物管理协会主席也认为,中国的新标准也许是英国的一个机遇,能够让人们更加认真地对待垃圾回收,变得像日本那样干净。

每个中国人自己也需努力

目前,单从中国愿意施行禁令,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式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我国以前不敢严格实施这样的禁止政策是因为发展模式比较粗放,消耗大量资源,对固体垃圾有需求。现在实施了,说明我国的发展模式已有所调整,希望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变和升级,不再以低成本和环境污染为代价寻求经济增长。而且,我国现在自身的发展也已经积累了大量废弃物,在废弃物回收领域,现在我国需要的是担负自己的责任。

当然,这也少不了每一位中国人的支持。所以,我们在看到国家强大的同时,也许与时俱进。从自己做起,改变乱扔垃圾的习惯。扔垃圾,需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不可回收需区分有害和无害。这样,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

处理“洋垃圾”,西方应摆正心态

据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长期以来,国际回收市场形成的可回收性垃圾流动模式存在不负责任因素,西方国家作为规则制定者有三种不正常心态。

1.文化上的傲慢。先发优势让这些国家往往自命清高,认为生产和消费属于自己,回收和处置垃圾则应该属于别人,甚至自认出口“可回收性垃圾”也是为了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有一种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施舍心态。

2.只考虑自身利益。在废物回收问题上,发达国家经常以经济利益、市场逻辑为借口和诱饵,向欠发达地区转嫁废弃物处理成本与环境污染。

3.极端不负责任。拥有技术优势的发达国家比欠发达地区更加心知肚明,一些污染暂时是无法治理的。对于某些废弃物,发达国家本已具备比发展中国家更有效的处理技术,但依然出于成本等各种考量选择不自己处理,而是转移出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