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为全球最大罐头食品商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

2017-12-13 17:47 浏览量:2226

罐头食品和即食食品由于好吃又方便,深受人们的喜爱。

但是你知道吗?小小的蔬菜罐头竟然也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其实,蔬菜的罐装技术不仅需要消耗水和能源,同时,清洗蔬菜等步骤还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和废弃物。

1.jpg

作为世界第一大罐头食品商,百蔬乐(Bonduelle)也面临着如何降低环境污染的课题。1926年,百蔬乐生产了第一批豌豆。从此开启了食品罐头业务。发展至今,百蔬乐已经拥有了包括用50种主食蔬菜制成的500种不同的产品品种。然而2010年匈牙利施行的严厉法规使得其在当地的罐头工厂不得不进一步改进对污水的处理工艺工程。

法律科普 

2011年,在原有的《环境保护通用法则》的基础上,匈牙利通过了更为严格的《供水法》。该项新规制定了更严格的立法,以改善对污水的处理和保护自然资源,同时还采取了成本回收和“污染责任人处罚”政策。

于是,世界第一大罐头食品商百蔬乐(Bonduelle)便委托威立雅对其位于匈牙利的两座加工厂进行污水处理流程的优化。

污泥的华丽变身:自产沼气替代天然气

在2011年以前,百蔬乐位于匈牙利的Nagykorös厂址会将所有的污水送去临近的城镇进行净化处理。但是小镇的处理厂很快就几近饱和。为了满足匈牙利的新法规,百蔬乐决定Nagykorös的加工厂建立一个新的污水处理厂,自己解决这一问题,并委托威立雅负责优化处理流程,为其减少碳排放。

2.jpg

在考察过厂址的情况后,威立雅专家建议,可以从工厂产生的污水中提取污泥,并产生沼气。这样就能够以沼气替代此前的天然气来生产工厂运营所需的热量和蒸汽——这一举措不仅削减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更为百蔬乐节省了能源支出。

技术科普

Nagyköros工厂既使用厌氧菌,又使用好氧细菌。

污水中的污染物是细菌的一种食物来源,细菌通过对其吸收来消除污染。在水体中无溶解氧的水相环境中,厌氧细菌消耗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即有机污染物),并将其转换成更简单的分子,如糖、醇、酸、不同氮形式、二氧化碳(CO₂)和甲烷(CH4)。

第二阶段中,在溶解氧的存在下,好氧菌消耗这些有机物并除去氮形态。这产生了完全生物处理、清洁的工业污水。该工厂的厌氧部分是一个封闭盆地,允许我们收集甲烷(沼气),然后进行冷却和压缩,再将其引入锅炉用来生产蒸汽。

3.jpg

威立雅匈牙利工业能源服务主管Tibor Lukács说:

“沼气在环保方面比天然气要好得多,在改造之前,这套设施的主要问题与排放相关,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解决了这一难题。沼气依然存在问题,因为沼气的燃烧会对空气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建议回收利用厌氧消化过程产生的沼气,将其用于在净化车间处理污泥。与天然气混合后,这种沼气在备用锅炉中被转化为蒸汽,而以前几乎未使用过这种锅炉。蒸汽随后会为工厂供暖,并为不同的生产过程提供电力。”

目前,百蔬乐Nagykorös厂址的能源支出已经减少了17%,节省了约3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同时还避免了每年65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4.jpg

设备不足?来一场“锅炉大改造”

鉴于Nagykorös厂址的成功,威立雅从2014年开始就为百蔬乐位于Békéscsaba的工厂筹备另一个类似的项目。然而与前者不同的是,Békéscsaba厂址不具备可转换的备用锅炉。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威立雅建议对工厂现有的锅炉进行改造,并将其中一台用于使用天然气和沼气混合的能源结构。于沼气的热值比天然气要低,因此该项目需要使用一个特殊的调节器将天然气和沼气二者混合,以达到输出的一致性。由此带来的好处是,工厂能够节省约16%的能源成本;而95%的沼气也可以被回收,并用于向工厂提供蒸汽。

5.jpg

一直以来,威立雅也都在为这样的轻加工行业提供环保解决方案(往期文章:《食品饮料行业的“环保管家”》)。由于食品与饮料业在世界具有主导地位,哪怕只有小幅的效率提升也会在全球范围内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结合了水务、废弃物、能源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能够大大降低食品饮料企业的生产成本,并最大程度的减轻企业带来的环境影响。这也是威立雅为企业提供环境服务的目的所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