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拯救“沉睡”的旧衣回收箱?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7-12-14 15:42 浏览量:2965

近一段时间,旧衣回收箱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爱心公益组织在山东广饶县投放数量达到170个,完成了旧衣回收箱由中心城区到县城的布局。这既为市民解决了旧衣物的处理难题,又能让市民奉献爱心,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但据了解,目前很多旧衣回收箱却处于“沉睡”状态,尚需激活。旧衣物回收箱闲置,利用率较低。

县区投放数量加大,中心城+县区布局完成

11月11日,由东营市海豚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广饶志愿者总会、东营市金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旧衣零抛弃——“衣旧情深节用惜福”环保公益回馈活动分别在青青家园小区、渤海明珠小区举行,当天捐衣数量约3000件,海豚公益的志愿者还为回馈爱心居民们发放了拖布、洁厕灵、圆珠笔等小礼品。

据了解,自从2016年9月份广饶有了第一批旧衣物回收箱后,广饶由东营市海豚公益发起并安放的回收箱数量已经达到了170个,接收捐衣数量保守估计在2吨左右。东营市金源物业青青家园物业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附近的爱心居民们早早就到现场准备捐衣了。登记完品种和数量后,爱心居民将闲置衣服投放到了旧衣回收箱内。

活动负责人介绍,近期广饶所有小区将整体投放旧衣回收箱,总数量将达到300个。据了解,这些回收箱全部由东营市海豚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投放、清运、分拣消毒以及捐赠。志愿者希望鼓励广大居民奉献爱心,也让他们了解整个衣物的处理过程,让市民们更放心地去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

目前,东营市海豚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已建立长期捐赠区四处,分别为贵州榕江、西藏阿里、新疆昌吉、四川阿坝州,通过捐赠区志愿者将衣服直接送给需要的人群。

旧衣物回收箱公益环保,得到市民认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家中闲置了不少旧衣物,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市民王女士每年都会买新衣服,所以很少有机会穿往年的衣服。虽然很少穿,但王女士却舍不得丢掉,“毕竟当时买的时候很喜欢,扔了很可惜。”

李女士平时负责打理家务,每年换季的时候都会把以前的衣物挨个洗一遍并熨烫整齐,耗时耗力不说,有些衣服一个季度也穿不了几次。“以前一直没有处理旧衣服的渠道,现在有了旧衣回收箱,可以把闲置的衣服捐给需要的人了。”

2016年,由东营市东营区培德公益服务中心投放的旧衣物回收箱亮相东营市银座花园、河滨花园、慧海小区、锦苑二区等20多个小区。回收箱放置在小区门口、物业站附近等人员较多的地方,方便居民捐赠旧衣物。旧衣物回收箱一经投放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很多人为这一爱心行为拍手叫好。

旧衣物回收箱是东营区培德公益服务中心发起的“旧衣循环,爱循环”爱心公益项目的设施,对于居民捐赠的旧衣物,保存较好的将在归类整理、消毒后捐赠给贫困地区和困难人群,没有办法进行捐赠的会交到环保公司进行回收处理。

2016年投放的旧衣物回收箱高1.5米,宽60厘米,长1米,可盛放20至30斤衣物。旧衣物回收箱的回收范围主要为日常衣物、八成新以上的鞋子和小风扇、笔筒、小书桌等二手生活用品,衣物包括外套、长裤、T恤,提倡捐赠棉衣裤、毛衣、羽绒服。

不少回收箱闲置,需要真正利用起来

近日,在走访了东西城多个居民小区后,我们发现旧衣物回收箱已经没有了刚投放时的火爆了。大多数旧衣回收箱里面没有旧衣物,取而代之的是不少树叶等杂物,冷清的状态和崭新的旧衣回收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家住金水小区的市民李女士曾经往旧衣物回收箱投放过旧衣服。李女士说,大部分居民家中都有不穿的旧衣物,但却苦于不知道捐赠的渠道与方式。小区内设立旧衣物回收箱后,她第一时间告诉了她的朋友们,很多人把家中的旧衣物都搬了出来。

“后来很少看到有人往里放旧衣物了,一直闲着。”李女士说,由于旧衣物回收箱的颜色和小区垃圾箱的颜色是一样的,小区的一些不了解情况的老年人还曾往里倒过垃圾。“旧衣物回收箱还很新,闲着很可惜。”

“处理一定要及时,否则会让个别人钻空子。”市民王先生表示,旧衣物回收箱投放后,被不少捡破烂的盯上了,让他们钻了空子,“一出现这种情况,很容易伤到居民捐赠旧衣物的爱心和积极性。另外,还得加强宣传,很多人还不知道。”王先生说,要想让旧衣物回收箱利用起来,就得多进小区做活动。如果宣传到位了,很多人还是乐于为贫困地区捐助旧衣物的,“公益活动也需要宣传,闲置的资源到了需要的人手里,就是宝贝。”

旧衣物回收箱投放者多,捐赠去处引质疑

2016年,东营市东营区培德公益服务中心投放了一批旧衣物回收箱。同年9月,广饶有了第一批旧衣物回收箱,县区居民处理闲置的旧衣物也有了新渠道。同年10月,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旧衣回收箱进校园”启动仪式举行,6个旧衣回收箱正式落户大学校园,学生们捐赠旧衣也有了去处。

“投放旧衣物回收箱的很多。”市民张女士说,旧衣物回收箱投放后,她第一时间把家中闲置的旧衣服、鞋子放进了回收箱。但是后来随着旧衣物回收箱投放者变多,很多人开始质疑捐赠的旧衣物的去处。

“我认为如果能由唯一的组织来负责实施,旧衣物回收箱的利用率将大大提升。”曾经捐赠过旧衣物的市民王女士说,捐赠旧衣物的活动一直存在,很多超市在春节前都会组织捐赠旧衣物的活动,每次都很火爆。“这说明大家还是有捐赠的意向的。旧衣物回收箱就在居民身边,更加方便,如果能确定单一的组织来实施,效果会更好。”

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市民都有意向捐赠旧衣物,但是更希望了解旧衣回收以后的去处,希望捐衣实现透明化,让爱心落到实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