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绿源把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变成了城市富矿

2017-12-14 16:29 浏览量:3103

城市矿产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化发展的形象比喻,这些矿产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等各种废料中,都可以提炼出钢铁、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

微信图片_20171214162736.jpg

在通州区马驹桥镇金桥产业基地,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8000平米的车间里,一百多位工人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在双层结构的流水线上忙活着,除尘装置亦全程运转……只见几名工人拿着抽氟机,把一台废冰箱中的氟利昂抽出来,储存在一个大大的钢瓶中。随后,工人们又把冰箱里面的玻璃、铁网等零部件拆下来放到不同的收集箱里,一会儿工夫,这台冰箱就只剩下空空的箱体了。

接下来,这个空箱体被一只白色的机械手放到了流水线上,送入密闭负压的破碎分选系统里。从监控屏幕可以看到,箱体在破碎机的作用下,不到10秒钟就变成了碎块,再经过磁选、风力分选、涡电流分选等工序,分离出的铁、铜、铝、塑料和泡棉这5种产物,分别被送入到不同的容器中。这些经过处理后产生的资源物,一部分被送到下游企业作为原料,另一部分则直接被深加工,做成环保桌椅、地板等等,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也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骨干企业。公司现有废电视/电脑处理线、废冰箱处理线、废空调处理线、废洗衣机处理线、废线路板处理线、废液晶显示器处理线、废打/复印机处理线,废塑料处理线、废手机处理线正在建设中。

另外,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还有自己的展览陈列室,像一个博物馆,里面有上世纪80、90年代的电视机、BB机、复印机、投影仪、音响等各种各样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墙壁上还清晰地描绘了不同家电的拆解流程,最后得到可以循环利用的塑料、铁、铜和金子等物质,以及铅、废机油等危险废物。

现在,随着企业的逐步壮大,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从多方面倡导环保意识与理念,并建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主题环境教育基地,至今已接待社会公众与学生参观逾万人次。

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路线:高德地图搜索导航至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东北门),公司位置在漷马路旧线上。

适合参观时间:周五早9:30-15:00(除特殊情况外,每周五可以接待公众参观)。

接待公众范围:社区居民、学校、企事业行政单位等。

报名参观电话:010-80829990(请提供您的单位工作证/学生证/身份证,来访事由、人数、时间及其它要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