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如何破解生活垃圾分类难题?

来源:未来网 2018-01-02 15:56 浏览量:28729

目前,我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大约有4亿吨,由此带来的“垃圾围城”、“垃圾上山下乡”问题也日益突出。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近日,央广记者跟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走访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发现一些地区已经在垃圾分类方面进行了探索。

在南京栖霞区东城世家小区,宋阿姨把平时收集的废硬纸板送到由专业环保公司设置的临时回收点。2.45公斤的废硬纸板就折合成了相应的积分,宋阿姨在现场用积分兑换成了日用品。与南京类似,上海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形成的“绿色账户”,同样是通过积分兑换商品和服务的方式鼓励居民自主分类。不过,“绿色账户”目前主要还是对居民起到引导作用,缺乏强制力。按照统一部署,2020年底前,我国46个重点城市城区范围内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垃圾分类制度也将于2020年在全国各城市全面推行。

推行十几年依然“原地踏步”,垃圾分类的难题该如何破解?其他国家针对垃圾分类有哪些奖惩机制?推行过程中曾遇到过什么难题?解决的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地方政府会向居民发放垃圾手册,垃圾分类主要靠居民自觉

日本以垃圾分类“细致入微”著称。《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的地区发放给居民的垃圾手册中条款多达500余项,这样认真分类、严格丢弃是一件繁琐的事情,但日本居民都会自觉遵守规定,这与他们从小就接受环保教育有很大关系。

比如对垃圾的分类、如何减少垃圾等,很多才几岁的孩子就记得非常清楚了,他们还会监督父母自觉遵守。很多孩子知道油迹太重的餐具要用废纸擦干净,以免很多油分进入下水道;喝完饮料会把饮料瓶的包装撕下来放到不可燃垃圾里,饮料瓶放到回收垃圾里。不是大件的垃圾,如果没有严格分类,收垃圾的时候也不会被发现,分类主要依靠自觉。

各个地方政府都会积极引导人们正确地丢弃垃圾,比如每个月会给每一家发放一张下个月的垃圾回收日历,注明了每天回收哪些垃圾,以及常用物品的分类。这些分类垃圾被回收以后,会被分类处理,产生的效益成为地方经济收入的一部分。如果不按照规定丢弃垃圾,不仅会受到政府人员的说服教育和周围舆论的压力,还可能受到刑事处分。

德国:垃圾分类制度严格,各州对乱倒垃圾行为有相应处罚标准

德国是世界上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每家每户门外都会放着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盛装生物垃圾、纸质垃圾、塑料垃圾和无法归类的剩余垃圾。垃圾清运机构会严格按照预先发放的时间表到居住区收集垃圾,居民需要按照垃圾桶容量的大小缴纳垃圾处理费。那么,如果有人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垃圾清运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会采取抽样检查的方式打开垃圾桶盖,检查桶内垃圾是否正确分类。如果发现有乱扔垃圾行为会开出罚单。比如去年就发生过因装塑料的垃圾桶内发现咖啡袋等杂物,整个单元楼的居民被罚款上千欧元的事情。而对于其他乱排乱倒垃圾行为,每个州都有严格的处罚标准,严重者甚至可被罚款数万欧元。重罚之下,没人敢随意丢弃垃圾,所以在德国严格执行垃圾分类靠的不光是人们的自觉,即所谓“素质”,关键还是严格的保障制度和执法力度。

西班牙:坚持以教育为主贯彻实施垃圾分类,强制商家回收电子垃圾

旅居西班牙的《全球华语广播网》观察员张舜衡说,西班牙从推行分类垃圾至今不过20年的时间,但如今高达70%的垃圾得以回收处理,位列欧盟国家第二位,居民已经普遍形成了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张舜衡表示,围绕推行垃圾分类问题,西班牙政府坚持以教育为主,特别是针对儿童的教育。此外,政府对于商家的垃圾回收要求也十分苛刻。

西班牙政府坚持采取以教育为主,警告和奖励为辅等各种方式贯彻实施垃圾分类。学校里从幼儿园开始就贯彻垃圾分类的知识,家长在课后也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对于那些爱趁月黑风高乱扔大件垃圾的市民,政府如果有证据,会向其发送一封警告信。虽然没有实际处罚,但还是有一定的书面警告作用。

除了对民众耐心教育,奖惩分明之外,西班牙政府对于电子垃圾实行回收强化责任制。法令要求所有主要经营家电和电子产品的商家,必须向公众提供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服务。对于长度25厘米以下的旧电器,无论消费者是否购买新产品,商家必须无条件同意收购。

俄罗斯:打击非法垃圾转存,垃圾清送划归地方公共服务领域并单独清算

曾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透露说,虽然俄罗斯联邦政府多年来没有对垃圾分类实行有效的管控,但是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有所作为。

2017年夏天,莫斯科地方各组织、各部门联动,执行一起名为“我是猪吗”的突击行动,国家行政和技术监察局打击非法垃圾转存。2017年,俄罗斯针对垃圾税也进行了改革,将垃圾清送划归于地方公共服务领域,并进行单独清算。收费标准不再按照房屋面积大小,而是按照登记注册的人数。一些地区甚至开始借垃圾利用行业的经济吸引力,制定一系列垃圾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比如位于伊尔库茨克市郊外的一处垃圾填埋场,被修建得像城堡一样,甚至还建了瞭望塔,再配有士兵、汽车和舰船装饰,彻底打破了人们的传统认知。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