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

来源:科学网 2018-01-04 10:25 浏览量:3450

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为此,2016年农业部提出《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指引(2017-2020年)》,旨在推动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投入减量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生产过程清洁化。

据了解,区域生态循环农业是农业部和国家对有效解决种植、养殖发展的科学方法。当前,我国每年农业废弃物资源产量在30多亿吨,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大量的中微量元素。“这些物质主要来源于土壤,若不合理利用,会严重污染种养殖环境;若加以利用,则会对清洁生产和土壤环境恢复起到促进作用。”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高级工程师江志阳说。

据悉,沈阳生态所从建所开始,就有以张宪武研究员为代表的从事农业微生物研究工作的科研团队。近年来,该所利用雄厚的农业微生物学基础开展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肥料化利用等研究工作。

江志阳介绍,近十年时间,团队在国内已经成功开展40余家畜禽粪便的肥料化利用、企业间技术服务工作,累计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800万立方米,生产有机肥料及相关产品370万吨,产品在农业“双减”和土壤有机质提升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受到了企业和农民欢迎。

在辽宁,粮食生产是农业主要产业。随着畜牧养殖业的北移,种养殖业的有机结合也就是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的健康发展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截至2016年底,沈阳生态所与辽宁省农委针对该省所面临的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的模式,研究建立了几种适合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实施方式。

这四种已经形成的方式包括: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废弃物资源化模式,即农作物秸秆饲料化技术模式、秸秆生产食用菌循环利用模式与技术,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以畜禽粪便为核心的废弃物资源化模式,减少了对空气、地下水的污染,提高了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率;以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综合利用为核心的资源化模式,使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标准化清洁生产模式,即围绕农业节水、节肥、节药,提高使用效率,推广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推进标准化清洁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017年,沈阳生态所在辽宁省抚顺市一个年出栏2万头的养猪场,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根据养殖企业具体情况开展了“ 生猪养殖+土壤改良基质+复合微生物肥料+有机液态肥料+玉米种植+饲料加工+林业果树种植”七位一体的区域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年利用畜禽粪便4万吨、秸秆1万吨,生产固液体肥料3万吨,为2万亩玉米、果树、林地提供优质肥料,有效促进了当地环境的保护。

“与此同时,总结出适合我国北方地区的粪便肥料化利用技术1套,玉米、果树的高产栽培技术1套,培训技术工人20余人次,培训当地种植户80余人。”江志阳说。

据统计,项目实施以来,畜禽粪便、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循环利用率达到100%,大田作物使用畜禽粪便和秸秆等有机肥氮替代化肥氮达到30%以上;农产品实现增值10%以上,农民增收10%以上,农业生产标准化和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明显提升,实现资源节约、生产清洁、循环利用、产品安全。该技术的产业化对促进我国北方地区区域循环生态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示范作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