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内消固体废塑料势在必行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1-16 10:30 浏览量:29057

新年伊始,随着中国全面启动“洋垃圾”禁令,群众反映强烈的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被禁止进口,西方消费大国几乎都受到冲击。那些国家长期依赖将回收的塑料垃圾等出口中国,自己的固体废物处理链很弱。一些西方国家传出大量塑料等垃圾堆积如山的照片。

中国这些年是全球第一大固体废物进口国,比如英国废塑料的三分之二以上都运到了中国。虽然说处理废塑料并再用于工业制造,可以节省原材料,并且对促进就业有积极作用,但环境污染的负面效应也很突出,因此不断受到舆论的抨击,整顿势在必行。

中国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全面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这将进一步增加西方国家自己处理国内垃圾的压力,这一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没有哪个国家的官方抱怨中国做此调整,但西方舆论普遍对这一变化感到焦虑。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习惯了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购买廉价制成品,消费后再把废弃物运回去,它们自己保持干净的生态。但随着中国退出对“洋垃圾”的回收处理,这一局面很可能将彻底打破。

西方舆论在探讨将印度、越南等变成“新垃圾处理中心”的可能性,但这种计划未必能成功实施。

中国崛起的时间不早不晚,它的最大特点是崛起的规模效应。中国的产业是新兴国家中最全的,几乎所有能带来就业和财富的行业在中国全都出现过。种种临时性条件促成了中国对“洋垃圾”的大规模接收和处理,那种情况多半不会在其他地方再现。

西方国家就地处理垃圾势在必行,这是世界经济朝更均衡、更合理方向发展合乎逻辑的一步。发达国家出技术、品牌和制定包括价值标准在内的各种规范,“白领”“高端”地活着,而发展中国家出苦力、被污染、受训斥,“蓝领”“低端”地活着,那样的时代终将结束。

这不是一种民族主义的颠覆,而是人类社会运行法则一种水到渠成的嬗变。所有国家都应适应这种变化,用主动的自我调整代替怨天尤人。

其实,西方国家都是已经工业化了的国家,有充足的技术和资金来处理并重新利用固体废物。如果伦敦或者汉堡能够就地把各种固体废物处理好,将它们纳入循环经济的话,这当中大概会有新的环保技术和标准闪亮问世,补充到全人类应对垃圾快速增长这一重大难题的紧迫答案中。

简单地把“洋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处理过程难免低技术化,环境污染程度会更高。随着全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固体废弃物的数量肯定会不断惊人增长,对它们的处理应当由发达国家牵头,发展中国家跟进,实现对它们处理和再利用的最大效率。

中国前些年大量进口“洋垃圾”,让这个重大问题得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缓冲。中国发布禁令,等于这个问题重新回到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层面上。发达国家谁都不应逃避,而应共同扛起这个难题。地球不能是不断垃圾化的星球,人类经济注定要最大限度地形成循环性。今天应是新的起点。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