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农民日报 2018-01-17 10:08 浏览量:27721

1月11日凌晨5点,天还没放亮,山东省高青县环保局的袁传伟师傅的餐厨垃圾运输车就突突地响起来。在该县智慧高青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代表着袁师傅车辆的小红点缓缓向西移动。今天,袁师傅要去的第一站是青城镇东大张村。

这两天,东大张村的村民张士华家办喜事,积攒下两大桶餐厨垃圾。“以往这些垃圾都被倒进家里的地栏里。在之前,人们用它喂猪、喂狗。更早之前,这些厨余垃圾是庄户人舍不得扔掉的好肴货。”村里的环卫工张士平说,而现在不行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没有谁再吃这些,大地栏也早已改成了旱厕。

农村无处可去的餐厨垃圾,现在有了新的容身之地——餐厨垃圾桶。张士平一看到桶里的餐厨垃圾攒到一定数量了就给袁师傅打个电话,老袁接到电话当天就会开着清运车来将桶里的垃圾清走。

农村生活垃圾有了新去处

大约上午8:30,袁师傅的车来到东大张村,他调好车头,将一个按钮轻轻一按,只见车上的机械臂缓缓伸出,把垃圾桶卡到升降台上,桶里的垃圾一股脑儿地滑进垃圾运输车的密封容器里。干完活,跳上车,袁师傅和张士平打了声招呼,车又突突地驶往下一个清运点了。高青县城管执法局综合科副科长宗光辉介绍说,各个村一般都放着“两个桶”,一个放生活垃圾,一个放餐厨垃圾。刚开始村民们对垃圾分类很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大伙儿也都能自觉地把垃圾分类存放了。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放,变化就在这几年。张士平说,之前,村里大街上矗着“三大堆”,村容既脏又乱,让人看着很无奈。过去,农村生活垃圾的去处基本就朝向一个方向——沟边或河沿。沟成了垃圾沟,小河里的水被污染,村民们也都怨声载道。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咱农民的生活方式首先得转变。

高青县在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进城活动——即在高城镇建成的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集中处理。

餐厨废弃物处理变废为宝

袁传伟的清运车在转了三个村子、两个社区、两所学校后,满载而归。上午10点,袁师傅来到淄博唯亿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此时,这家公司的门前已停放着5辆车。一进入处理中心,便可看到完全自动化的收运装置将垃圾桶内的垃圾收纳到储存罐里,“垃圾的处理要经过破碎、分选、搅拌等多个环节。第一步是初破碎,垃圾进入磁悬系统进行分离、发酵,二次破碎后进入厌氧罐,然后就发酵出沼气。沼气经脱水、脱硫、脱碳系统处理达到天然气利用纯度后经管道送至加气站销售。”唯亿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负责人张羽说,该中心仅11日一天就会收到4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大约能转化成3000立方米天然气,能给近100辆小汽车加满气。

目前,与餐厨垃圾废弃物处理中心仅一路之隔的一个机动车加气站正在加紧施工。袁师傅说,加汽站建成投用后,他的车就能用上自已每天运送的餐厨垃圾变成的天然气了。

这处位于高城镇的淄博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是淄博唯一一家餐厨废弃物处理点,公司具备了100吨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年可处理10万吨(含水80%)餐厨垃圾。

按规处置关乎百姓健康

张士平说,以前他们村的餐厨垃圾一般都用来喂猪。按规定,喂猪之前应该高温消毒,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农户直接将其拌在饲料中饲喂。有畜牧专家指出,餐厨垃圾中含有大量食盐、细菌和清洗剂,如果不加处理直接用来喂猪,这些物质进入猪的体内会引起盐中毒、胃肠炎等疾病,这样生产出来的“泔水肉”会含有铅、贡、磷等有毒元素,很容易再次转嫁给人体,危害人身健康。张羽介绍说,餐厨垃圾经高效脱水后含水率由80%降为40%,然后进入热解气化环节,在1000摄氏度无氧环境下进行高温热解,有机物转化为易燃气体。燃烧后部分热量返回到前面的环节为热解炉提供热量。经过高温热解后,90%的餐厨垃圾变成了可燃气体,最后只剩下大约10%的生物炭。

“餐厨垃圾按规处置关乎百姓健康,只有严格分类、统一收运,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才能还市民一个安全的饮食生活环境。”宗光辉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