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循环经济商务交流与产业考察回顾

2017-07-07 14:27 浏览量:11369

背景介绍:2017年6月1日至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会晤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和欧盟就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其中重要的倡议之一是“双方同意推动签署中欧循环经济合作备忘录,推进政府间政策对话和企业间务实合作”。

应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世界循环经济论坛组委会、欧中贸易协会,以及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邀请,2017年6月4日至13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共同发起组织了赴欧洲芬兰、瑞典和比利时三国循环经济商务交流与产业考察活动。来自贵州、福建、青海、山西、上海、浙江等省市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国家级经开区负责人、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共计20人参加了此次考察交流活动。

考察活动涵盖论坛会议、 政策机制与技术交流、项目对接等内容,主要行程包括:

 第一站:赴芬兰参加2017世界循环经济论坛

考察团一行参加了在赫尔辛基市芬兰大厦(Finlandia Hall)召开的2017世界循环经济论坛(WCEF 2017)。此次大会共设置17场论坛,从商业、城市与金融等不同角度展示了循环经济的最佳案例,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知名企业、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院校等1500余名代表。与会者交流了各国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分享了成功经验,探讨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最佳解决方案。

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总司长丹尼尔·伽列禾,芬兰住房能源和环境部部长Tiilikainen Kimmo,芬兰创新基金会总裁Mikko Kosonen,联合国环境署国际资源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Janez Potocnik,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牛津大学马丁学院院长阿齐姆·施泰纳等出席了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马荣副司长受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了以“中国循环低碳发展及国际合作实践”为主题的演讲,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国政府在立法、执法、产业政策等方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经验,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思路,以及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倡导加强中欧循环经济交流合作的途径。

马荣1.jpg

大会同期设置了22个循环经济最佳解决方案展示区,展示全球循环经济最佳案例。欧盟委员会、欧洲环境署、北欧部长理事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利华等欧洲政府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和商业企业聚集在这里展示与交流循环经济的创新理念与技术。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通过积极申请,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作为仅有的两个中国代表,一同在展区向世界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在循环经济与节能环保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与典型项目案例。

WCEF2017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与会者充分分享了世界各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发展循环经济为实现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是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驱动力,这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论坛小.jpg

赴芬兰参加2017世界循环经济论坛

第二站:赴瑞典拜访瑞典企业与创新部,与瑞典循环经济政府主管部门座谈

考察团一行赴瑞典斯德哥尔摩,与瑞典企业与创新部、瑞典环境能源部和瑞典环保署的相关政府官员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瑞典政府循环经济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 探讨中瑞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方向和机会。

瑞典政府同样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和实施多种形式的激励政策,约束和规范政府、社会、企业和国民的行为,以经济手段来刺激和促进循环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瑞典早在1993年就颁布了《生态循环法案》,随后制定了产品包装、废纸、废轮胎、报废汽车和废电子电器产品等领域的生产者责任制度,旨在减少资源消耗,实现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循环利用。

瑞典政府近期推出了创新合作伙伴计划,将循环经济作为五大战略合作领域之一。瑞典愿意加强在该领域与中方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瑞典企业的技术领先优势与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相结合,将为双方创造广阔的合作空间。

瑞典企业小.jpg

赴瑞典拜访瑞典企业与创新部

第三站:访问瑞典水创新中心

考察团一行前往瑞典水创新中心Hammarby Sj stadsverk,考察污水治理项目。

瑞典水创新中心是一个研发和展示水处理和相关环境技术的开放性平台,为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IVL)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共同所有,是在瑞典领先、国际知名的水净化技术研发机构。

瑞典水创新中心长期开展国家和国际研究计划/项目工作,以及为行业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项目咨询、测试和开发等支持。该中心通过项目研究和示范,研发与水/环境相关的技术,应对未来在水和污水处理领域的挑战,不仅加强了专业发展,也为瑞典知识和技术的出口提供了商业机会。该中心还开展了污水厂污泥的能源利用研究,主要是通过污泥发酵制成生物燃气,用作城市清洁公交能源。

瑞典水创新中心的运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国循环经济技术创新与发展,除了政府提供激励政策外,商业模式的运用也是推动循环经济技术不断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AVL小.jpg

访问瑞典水创新中心

第四站:赴比利时安特卫普,参加中欧企业循环经济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会

考察团参加了由法兰德斯中国商会、法兰德斯清洁技术协会与法兰德斯投资贸易局共同组织的“中欧企业循环经济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会”。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得到了欧盟中国贸易协会的大力支持,专门针对考察团中国企业的业务领域与需求,组织了驻比利时欧洲企业与中国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来自欧洲环境咨询服务、建筑新材料、再制造、餐厨废弃物处理与利用、园区循环化构建等领域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等1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中欧各机构间及企业家们充分利用宝贵的半天时间,互相交流了各自在循环经济领域的主要工作,以及商业合作的具体需求,探讨了欧洲先进清洁技术出口到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商业机会,为下一步开展具体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安德卫普小.jpg

赴比利时安特卫普,参加中欧企业循环经济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会

第五站: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拜访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

考察团一行赴布鲁塞尔,拜访了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总司长丹尼尔·伽列禾先生,与环境总司相关官员及欧洲企业代表交流座谈。

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作为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合作才能共赢,因此,欧盟委员会非常重视与中国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2016年11月伽列禾总司长率领一支强大阵容的欧盟循环经济代表团,参加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举办的首届“2016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及中欧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等相关活动。展会期间,中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与企业间充分交流、洽谈合作,使得展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基于与欧盟环境总司已有的良好合作,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率团访问,得到了伽列禾总司长的热烈欢迎。他赞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为促进中欧循环经济各领域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很高兴看到中国循环经济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他表示,中欧有着共同的循环经济发展目标,中国也是欧盟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欧盟将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从政府、行业组织、企业不同层面加强合作,推进循环经济创新与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首先感谢了伽列禾总司长一直以来积极推动中欧循环经济合作,以及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介绍了中国循环经济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协会在中欧循环经济合作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最后,赵凯副会长向伽列禾总司长发出邀请,希望能继续组织欧洲的循环经济企业参加2017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及同期展会活动,加深中欧循环经济交流与合作。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王禹先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情况。欧洲企业代表优美科集团和利乐包装公司的高管也在会上分享了有关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模式。

欧盟环境总司小.jpg

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拜访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

虽然欧洲循环经济考察活动已经结束,但是中欧间的循环经济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相信,伴随未来中欧经济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双方的合作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