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和这家污水处理厂做邻居?

2018-02-11 13:45 浏览量:3528

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沙太路北的沙河涌旁,一个小型瀑布每天向河中注入清水。瀑布旁是一座钟楼。“除了哗啦啦的瀑布声,白天晚上都没有噪声,也没有臭气。”住在净水厂附近的居民张大妈说。

这里就是广州京溪地下净水厂。每天有10万吨生活污水经过这一地下净水厂的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后返排地面,流入河涌。

同样位于白云区的石井净水厂正在加紧建设中,也采用地上绿化、地下治污的模式,不仅能够有效满足污水处理需求,而且可以有效消除周边居民对传统污水处理设施的抵触情绪,同时提升土地利用率,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污水处理的主要工艺池体及构筑物全部埋于地下,生态景观设计消除周边居民邻避情绪。

居民区里的污水处理厂

京溪地下净水厂,四周均为住宅楼,置身于这样一个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之中,却罕有居民投诉,甚至净水厂一侧的居民楼,租金还更高。这也颠覆了居民们对污水处理厂的印象。

“项目选址附近居民区很多,人口稠密。起初出于邻避,反对者多,给项目的征地工作造成阻力。”净水厂负责人说,为了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广州市政府一方面减少征地,另一方面决定,采用先进的膜处理工艺,将污水处理的主要工艺池体及构筑物全部埋于地下,地面则规划建设成公共绿地,优化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经过调整后的项目很快就得到周边居民认可。由于采用了全地埋式设计,净水厂地面仅布置了综合楼及变电房等必要设施,其余部分全部按照苏州园林的风格进行布置,厂区绿化率大于50%。鼓风机房、污泥料仓等生产区域的绿化还根据不同的建筑环境选择不同的植物品种,既达到花园式工厂美观的目的,又兼顾了防噪声、除臭等功能要求。

石井净水厂已经完成了主体构筑物施工和主体结合工作,地面绿化工程也已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负责设计的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陈贻龙表示:“石井净水厂建成后,将以占地少、流畅的工业建筑流程、极少的噪声与废气排放,把地面绿地和景观留给市民,提升周边土地的环境质量和使用价值。”

“这两座净水厂原来都是货运场,环境脏乱,运行时噪声也对周边有较大影响。”广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建净水厂之后,不仅发挥了治污的功能,而且花园式设计也让厂区及周边面貌焕然一新,使城市生态景观与污水处理构建筑物融为一体,得到周边居民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水质、臭气严格达标

作为地下式净水厂,不仅要好看,关键还要实现治污的功能。

“京溪地下净水厂是全地埋式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处理厂,出水可达一级A标准,占地面积1.83公顷,仅为同类常规污水处理厂用地的1/5。”京溪地下净水厂高级工程师陈运进介绍,净水厂治水成效也十分显著。

此外,污水处理厂运营过程中,污水与污泥的臭气容易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为此,在京溪净水厂,污水处理流程中的细格栅、曝气沉砂池、污泥料仓等设施均进行了加盖密封,并通过负压抽吸装置将臭气输送至生物除臭装置进行除臭处理。经过处理的气体经过活性炭过滤后,还要第二次经过生物除臭装置处理,再通过8层楼高的高空排放塔(外形设计为钟楼)排放。经过三重除臭处理及高空排放,臭气基本得到消除。

石井净水厂总投资14.9亿元,占地约14.7公顷,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规模为污水日处理量15万吨。处理工艺为改良A2O工艺,出水水质与京溪净水厂一样可达一级A标准。

石井净水厂所用改良A2O处理工艺(厌氧—缺氧—好氧法),在高效去除污水中有机污染物(BOD5、CODcr、SS等)的同时,能够去除大量的氮、磷等营养物质,有效改善水体水质。出水水质过渡期内为一级A标准,中长期规划出水水质可全面升级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标准(景观用水的标准)。

石井净水厂还对产生的污泥进行干化减量妥善处置。厂内采用脱水干化一体技术,将产生的活性污泥经浓缩脱水干化至40%含水率后运送至热力电厂或水泥厂焚烧处理,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难题。

成本高,但省地收益大

“地埋式净水厂,建设费用跟运行费用,是传统污水处理厂的一倍以上。”陈运进坦言,地埋式净水厂施工条件复杂,建设成本高,而且设备深埋地下,运行费用也会提高。“目前吨水处理成本约为1.5元。”同样,石井净水厂采用地埋式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建设和运营成本。

广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广州在京溪地下净水厂、石井净水厂项目中采用全地埋生态型污水处理厂模式,有机融合城市“三旧”改造、景观提升与环保设施建设功能,依不同处理工艺在整体上可以节约30%-50%的建设用地。以石井净水厂为例,节约的土地按商业用地估算,土地市值约4.8亿元。

“以往的污水处理厂建设,由于景观问题和环境方面的影响,建成之后多少都会对周边产生不利影响。”陈运进表示,地埋式的净水厂,一方面可以把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地面公园式的景观设计,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有效提升周边土地的价值。

地下净水厂都坚持集约节约理念,将数十个功能各异的设备间、处理构筑物组团化、集成化、模块化,在不同标高上层叠布置,中间布置车行通道、检修通道和综合管廊,不同构筑物间可以充分共用墙体和设备,极大节约地下空间,同时便于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10多个国家稳定运行的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有200余座,其中以芬兰、瑞典、韩国、日本等国家应用最多。我国的广州、深圳、张家港、昆明、青岛和温州等城市率先建设的20多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目前亦处于稳定运行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业内专家认为,污水处理设施处于地下全封闭状态,与周边环境协调性强,可节约土地资源,特别适合于在土地资源高度紧张、环境要求高的地区建设。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