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探索共享循环利用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12 09:47 浏览量:2775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连续4年高居世界第一。按业内每个快递包装0.2公斤的标准计算,一年产生超过800万吨的“天量”固态垃圾。

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外卖包装大量使用,废弃物污染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在尚未建立全面回收系统的情况下,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率很低,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发凸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应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

10年前的标准已经滞后

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快递业绿色包装及垃圾回收具有指导意义。“在具体操作层面,快递业绿色包装及垃圾回收很多环节仍然存在空白,相关条例和规章急需更新”,张近东说。以快递废弃物回收为例,除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针对快递包装的其他部分只能参照2008年出台的《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标准,10年前的标准已经滞后,需要有针对性地重新制定。

“应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绿色解决方案;同时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和觉悟。”张近东说。

2018年2月,我国《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获得通过。作为快递业首次行政法规立法,条例为快递业建立了绿色生产消费的制度导向。张近东建议,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快递包装提倡循环共享

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苏宁、“四通一达”等32家企业,启动绿色行动计划,从快递包装、配送、回收等环节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

2017年4月,苏宁物流率先启动漂流箱计划,首次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替代普通纸箱。

2017年12月,苏宁推出2.0版共享快递盒,首批在北京、杭州两地投放5万个。这种快递盒仅重50克,却更加坚固耐用且抗震防摔。2018年,苏宁计划整体投放20万个。另外,苏宁物流的另一款绿色环保产品——零胶纸箱已于去年底面世,并投入使用。

可以看出,2016年以来,电商、物流企业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探索丰富多样的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大有必要。”张近东建议,可有针对性地采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行政协调、荣誉助推、信用奖惩等多种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治。

鼓励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

绿色包装目标能否实现,最终还得落实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政府和企业都要加大绿色包装的宣导,通过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参与快递包装回收及绿色包装的使用,不断提升绿色意识。

张近东表示,在正面传播的同时,建议辅以市场手段加速推进,“一个可资借鉴的示例是超市有偿环保塑料袋的推出”。他说,收费只是手段,消费者可以选择买或者不买,目的是不断强化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可以尝试面向快递市场全面推广有偿绿色包装,确定好定价机制,一方面可促进绿色包装的循环使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更关键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加速促进社会环保意识的树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