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固废处理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2018-03-12 10:53 浏览量:3626

近几年,我国固废处理市场呈现出几个新趋势: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增长,危废处理、工业固废治理、餐厨/建筑垃圾处理得到重视,生活垃圾市场由城市拓展至农村。随着政策的完善、处理技术的成熟,围绕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固废处理各细分领域市场相继爆发。

相较于水处理和大气污染防治,我国固废处理起步较晚。随着国家在政策上的加码以及环境治理全面化、精细化发展,固废处理成为我国环保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2017年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与青睐。2018年,我们预测,固废处理市场热度依旧有增无减,“钱景”一片光明。

垃圾焚烧发电快速成长,行业呈现勃勃生机 

作为固废处理最重要的子行业之一,垃圾焚烧发电目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因其自身的特有优势逐渐得到认可,未来存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业内预测,“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发电将有惊人的发展空间,千亿市场规模静待开启。

2016年以来,国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垃圾焚烧产业发展,其中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得益于政策利好,2017年,垃圾焚烧发电表现亮眼。

随着垃圾回收分拣技术的成熟、厂址布局规划的科学合理化以及焚烧发电技术水平的提高,作为当前最符合国情、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必将扩容。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垃圾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未来几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将维持25%的高增长。

危废处理需求加速释放,市场热度持续攀升

现阶段,与市场需求相比,危废处理能力仍存在较大缺口。随着政策引导加强、监管趋严、标准提升,以及环保督察常态化,危废处理需求将加速释放,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蓝海。

2017年以来,国家层面的危废政策密集出台,极大提升了危废处理市场的热度。5月,环保部发布《“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查指南(试行)》;7月,国办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9月,《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指南》出台……

2018年,环保税正式开征,《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若相关企业利用危废不符合标准,每吨危废将缴纳环境税1000元。与此同时,随着环保督察“回马枪”模式的开启,各地政府必将加强违法监管。危废治理如弦上之箭,不得不发。

现阶段,危废处理“黄金时代”已来临,综合当前的危废产量与治理需求分析,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或超2000亿。

工业固废掀起治理热潮,发展注定不“平凡”

随着工业生产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每年产生数以百亿吨的工业固废,冶金、火力发电等行业排放量更是不容忽视。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4年,我国工业固废产生量呈现增长态势,“十二五”以来,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超过30亿吨,2015年产生量达32.71亿吨,未来仍有望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

庞大的固废体量,加之我国综合利用水平较低,浪费资源的同时也污染环境。因而,《中国制造2025》要求: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5亿吨。不可否认,在工业去产能、环保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工业环保市场被逐步打开,工业固废将掀起一轮治理热潮。

《前瞻产业研究院工业固废处理行业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工业固废产值在3000亿元左右,近五年产值年复合增长率为10.76%,到2021年产值将超过8500亿元,离万亿规模仅一步之遥。届时,各个细分领域的市场也将相继迸发。

由城市转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潜力无限

数据显示,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近2/3比例的城市被垃圾带所包围,1/4的城市无适合场所堆放垃圾。生活垃圾一直是城市发展的“老大难”,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近年来,其治理进程不断加快。

随着国家的高度重视、利好政策持续加码以及环境治理挺进纵深阶段,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逐步向社会资本打开。2017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村镇垃圾治理步伐;农村环境治理两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生态宜居是关键。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三年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90%的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得到处理……

以上种种信号表明,在垃圾分类全面推广、政府加大投入的利好提振下,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将加速释放。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我们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市场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走进爆发式增长阶段,餐厨垃圾处理千亿市场成型

作为世界知名的美食大国,我国餐饮业发达,餐厨垃圾体量也是相当庞大。有研究证明,我国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超过35%,部分大城市的比例甚至高达60%。反观现实,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起步较晚,“十二五”期间才有大规模的试点建设工作,但日益完善的政策体系、监督体系以及良好的工程运营市场,推进了餐厨垃圾整体市场的扩容。

“十三五”期间,针对餐厨垃圾处理领域,我国计划投资184亿元,或建设基础设施,或提升无害化处理能力。可以预见,随着政府的高度重视、处理设施数量和能力快速增长、收运体系日臻完善,餐厨垃圾处理这一“老问题”、“新行业”,也将在“十三五”阶段迎来了快速增长期。

综合市场各项因素分析,未来几年我国餐厨垃圾处理有望形成至少1000亿市场规模。当餐厨垃圾处理市场全面爆发之际,各路环保企业将纷纷进军餐厨垃圾领域,大展拳脚,瓜分千亿级市场。届时,具备跨区域经营资质,拥有丰富政府合作经验和掌握资源化处理技术的三大类企业最有机会获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