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共图书馆探索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14 09:08 浏览量:28064

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都遵循“绿色图书馆”理念。所谓“绿色图书馆”的理念指的是图书馆在设计时,通过精心选址、使用天然建筑材料和可生物降解产品节约资源(水、能源、纸张)以及负责任地废物处理(回收利用等)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图书馆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图书馆室内环境质量。

在美国,西雅图公共图书馆总馆是较早按照这一理念设计的图书馆。如今,这一理念在美国各地的公共图书馆得到了不断实践。

节约用水、利用太阳能

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公共图书馆特温奥克斯分馆的例子表明,图书馆充满阳光对环境有不少好处:可以使用太阳能电池,利用高科技收集雨水,绿化景观几乎不需要额外用水。

在奥斯汀市,水资源的管理非常严格。因此,图书馆和当地的水源保护部门合作开发了高科技雨水收集和灌溉系统。图书馆之前已经安装了绿化景观的灌溉系统,不过在电脑控制的雨水收集和灌溉系统的运作下,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每一滴雨水,同时防止雨水受到污染。系统还利用蓄水池收集雨水和空调冷凝水,会在下雨之前提前自动降低蓄水池的水位。排出的水经过生物过滤池的净化之后,才能进入城市的雨水系统。

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公共图书馆的西部分馆于2014年开馆,一直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净零能耗”(不消耗常规能源的建筑,完全依靠太阳能或者其他可再生能源)市政建筑设施。该馆能够做到这一点主要归功于太阳能电池。图书馆建筑每年产生的能源在使用(主要用于制冷、制热、窗户开关等)之后,还有富余。剩余的能源供馆外停车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使用,图书馆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以补贴运营成本。

经费紧张如何推动绿色环保?

很多图书馆都希望像伯克利公共图书馆西部分馆一样做到绿色环保零排放,但是不少图书馆都面临资金的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爱荷华州中北部梅森城公共图书馆的创新探索为这些图书馆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案例。该城市人口仅为2.8万人。5年前,图书馆就被当地政府告知,需要做出选择——削减员工数量、减少服务时间或者削减经费。

梅森城公共图书馆馆长马克沃尔特说,自我尊重的城市不会放弃图书馆。为此,她与图书馆基金会理事长麦格雷戈开始积极寻找出路。麦格雷戈参加了当地社区大学关于太阳能的研讨会。她了解到,通过建设太阳能电站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还能通过发电补贴建设经费。建设太阳能电站需要进行前期的研究和规划,比如屋顶能否支撑太阳能电池板的重量,图书馆所处的位置能否为项目提供充足的动力,图书馆2008年进行的电气升级工程是否与太阳能电池板兼容等问题。据了解,这一前期工程需要2.7万美元。图书馆的基金会投票支持了这一工作。

研究表明,在图书馆安装太阳能电池是可行的。于是马克沃尔特就与17家供应商会面,最终确定了3家厂商。不过梅森城市政当局并不同意图书馆的方案,两次否决了方案。市议会希望在10年内回收17万美元的投入,但是没有一家厂商能够做到,最为接近的结果是13.5年。

随后,一家厂商向马克沃尔特表示,即使没有市政府的投入,图书馆也可以安装太阳能电池。该家厂商找到了一家愿意为图书馆建设太阳能电站出钱的私人投资公司。图书馆与投资公司签署购电协议,每月支付给公司一定的费用。投资公司通过退税的方式,在18个月里可以回收大部分投资成本。在15年之后,图书馆将取得太阳能电站的所有权。

图书馆在2016年安装了太阳能面板。根据测算,该馆已经节省了2.6万美元的电力和天然气花费,比2008年减少了38%。预计10年间,图书馆可以节省16.7万美元。

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结合美国公共图书馆绿色发展的案例,如下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

经费很重要——获得图书馆领导层的支持很关键。环保理念当然很重要,不过节省和减少浪费并不是诱人的选择。实际上,各种绿色环保措施同样也节省了图书馆的经费。需要从这个角度来向馆长传达绿色发展的理念。

变废为宝——加州大学圣迭戈图书馆每个季度都会开展一项员工之间的办公用品交换活动,让大家交换闲置物品。通过这一交换和重新分配物资的活动,图书馆每年都能节省500美元至1000美元。

节约要有智慧——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大学杜波依斯图书馆成立了专门的可持续发展基金,目前已经成功募集了30多万美元。这笔资金用于开展各种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及购买物资。

利用现有的资源——比如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等。

依靠图书馆基金会——奥斯汀公共图书馆特温奥克斯分馆不被允许募集资金,于是就通过基金会,通过个人捐赠、企业赞助和基金会赠款募集资金,同时也提高了社会的环保意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