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打造“秀洲模式”

来源:嘉兴日报 2018-04-16 11:08 浏览量:2634

垃圾分类,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着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在今年年初的秀洲区两会上,人大代表以票选的形式,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选为2018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已成百姓期待、民之所望。

今年,秀洲区将做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不低于85%,其中居民小区不低于80%,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分类覆盖面达到100%;逐步扩大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的试点示范;城镇生活垃圾年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形成比较完善的垃圾分类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和制度,将垃圾分类扩面推进,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秀洲模式”。

加强宣传引导 让垃圾分类扎根民心

垃圾分类是普通民众最能直接参与的环保方式之一,而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至关重要。日前,“25路”党员志愿服务巴士来到新塍镇的天福村,在党员先锋站内开展垃圾分类座谈,并在现场指导保洁人员垃圾分类收集。

“思想养成行动,行动决定习惯,要让垃圾处置真正化‘腐朽’为‘神奇’,我们不仅需要进行垃圾分类的场所,更重要的还是要坚持长期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使垃圾分类深入每个居民的生活,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秀洲区继续着重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宣传工作上下狠功夫,尤其是加强发挥三支中坚队伍作用,提升分类投放意识。

垃圾分类意识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需要自上而下的重视和宣传教育,秀洲区结合“25路党员志愿服务巴士”、“红马甲”巡防等活动,发动全体党员、一线队伍等深入社区、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居民自觉分类;在各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活动、垃圾分类绘画比赛、垃圾分类网络知识竞赛等,全面提高中小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并从学生群体逐步扩大到社会群体,提高居民分类意识;从热心公益事业人员中挑选志愿者,建立督导员、劝导员、分拣员和网格长、小区长、楼道长“三员三长”队伍。

此外,秀洲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志愿服务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万名妇女进家庭;垃圾分类我示范,万名志愿服务您;公务人员齐上阵,做到一个都不少”活动,提高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主动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同时,积极开展分类知识讲座、组织有奖知识竞赛、发放分类宣传品、举办文艺演出,做到“三进”,即分类培训进机关社区、分类氛围进小区、分类知识进家庭,不断增强居民分类意识,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

探索创新分类方式打造垃圾分类新模式

一大早,家住新城街道明日明园小区的居民黄阿姨抱着几大袋可回收物前来“开户”。“听社区干部说政府部门来集中回收,价格比市场价高出不少,还能存着兑换商品,专门把家里的废报纸、塑料瓶都搬了过来。”黄阿姨边说边把整理好的可回收物一一放到公平秤上过秤。旧衣服4.8千克,报纸2.69千克,塑料瓶0.16千克,纸板箱15.79千克……四类可回收物为黄阿姨的“钥匙圈”——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攒下31.72元,一式两份的凭证小票也当场打印出来。

在小区内集中回收的正是嘉兴市秀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试点小区的回收价格每周一和周四根据回收市场的行情来适当调整,基本上都会高于当时市场价的5%到10%,这么做主要是想提高居民自觉分类的意识和积极性。”

从区分类办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和便于管理,秀洲区成立市本级首家由国资公司独立运作的再生资源利用公司,由秀源集团公司出资设立子公司负责回收两个街道居民小区内及企事业单位的可回收物,建立居民家庭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制,通过“以物换物”形式,引导城镇居民做好日常家庭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运用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库反馈收集数据,及时有效掌握可回收物的回收情况以及居民的参与情况。

“这么做主要是为弥补市本级各类垃圾处置短板,增强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能力,我们立足自我,努力提升餐厨垃圾、建筑(园林)垃圾和工业垃圾的处置能力。由区国资公司对绿能公司进行收购,强化管理,确保餐厨垃圾处置正常化,切实提升餐厨垃圾处置能力。”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回收公司实现对全区可回收物的收集处置,还将成立建筑材料资源再生利用中心,提升建筑(园林)垃圾的处置能力,计划年底建成;对新嘉爱斯热电厂焚烧工业垃圾也将进行技改,提升工业垃圾处置能力,力争4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

构筑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垃圾分类

日前,在高照街道龙盛华城右岸小区内看到,一张印有垃圾分类“三长”的公示牌已经张贴在小区的各个楼道内。公示牌上清楚地标注了网格长、楼道长、巡视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旁,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方法被一同张贴在了公示牌上。几名小区居民正在仔细阅读上面的分类方法。

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秀洲区将社区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志愿者等人员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通过建立一支由督导员、劝导员、分拣员、网格长、小区长、楼道长组成的“三员三长”垃圾分类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培训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均已实现了“三员三长”全覆盖。

定期张榜公示检查结果,张贴“红黑榜”,制定垃圾分类“积分换物”等奖励制度……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当地建立的垃圾分类登记、积分、奖励和公示制度。为鼓励居民按规定投放垃圾,秀洲区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建立健全各项机制,落实“三员三长”队伍(督导员、劝导员、分拣员和网格长、小区长、楼道长)和“三进”制度(分类培训进机关社区、分类氛围进小区、分类知识进家庭)等,不断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分类的准确率。

垃圾分类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要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相应的法律制度。下一步,秀洲区将推进垃圾分类的法治化、制度化,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制度的覆盖范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