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永平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纪实

2018-04-19 14:37 浏览量:3008

山东永平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金1.06亿元,是一家专注再生资源高值利用企业。公司主要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配送、高值利用、再制造、环卫服务、再生资源投资管理、电子商务、物流、进出口业务等。仅山东半岛固定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达20000多家,2016年,公司在北京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6960。

近几年来,永平资源立足优势,因旧而谋,谋旧而动,围绕“旧”字做文章,把突破点聚焦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使旧资源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企业由传统优势向创新型优势转换的目标,促进了企业实现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高效益运作。具体实施中,永平资源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有的方面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

破局藩篱,用智慧模式颠覆传统创造新业态。再生资源行业自古以来是一个没有市场准入门槛的行当,从业人员以年龄偏高人员、残疾人员等为主,人员素质、行业素质、综合能力都较低,缺乏甚至没有干大事、创大业的动力和理念。

一是行业人员队伍的素质决定了再生资源回收业多是粗放式管理、传统式经营,导致了行业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增值水平低、优势缺失,散、乱、差、小特点明显,市场的抗风浪能力薄弱,不能很好的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是回收站点分布不平衡,缺乏科学规划,回收网点覆盖率急需提高。从回收品种看,普遍存在抢收利大的、少收利低的、不收无利的这种现象。

三是创新层次低,创新能力不足,存在有制造无创造从属地位。近年来,永平资源针对再生资源行业现状及存在的弊端,探索推行了“智慧回收+智慧环卫+智慧物流”模式,拉开了以科学布局、理顺关系、营造秩序、打造平台、完善资源、产品回收、再生资源到再生产品的循环模式的新旧动能转换序幕。以山东为起点,面向全国规划布局。今年重点加大青岛地区的站点建设,以高密、潍坊为主已铺设集装箱式回收联盟站达400余处。形成了以再生资源行业为辐射的回收、分拣、初加工、深加工、精细加工等新业态,永平资源用智慧模式彻底颠覆了再生资源行业一直以来的低端运行机制,实现了传统老行业焕发新生机、释放新动能之目的。

创新驱动,靠废旧金属打造出高端再生产品。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经济发展;一方面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效率和质量,把旧动能可以转化成新动能。永平资源是一家专职、专业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全省20000多家业务网点吞吐着数百上千万吨的废旧物资。仅废旧金属,永平资源每年配送能力达到100万吨以上,废旧汽车、报废机械应有尽有,数不清的金属零部件堆满园区,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富矿尽收眼底。永平资源正是冲着这座富矿,动脑筋、想办法,开动机器,创新创业。围绕这些废旧金属,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研发生产以废金属钢雕为主的高端再生产品,不但把旧动能有效的转化成了新动能,而且也让不值钱的破铜烂铁变成了值大钱的高大上产品,实现了废旧物资质的飞跃和突变。为此,永平资源着力培养自己的优秀人才和研发团队,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研发创新。完善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规划和考核。永平资源在坚持资源再生利用、倡导环保理念的同时,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企业未来时期发展的契机,打造出了全国最大的钢雕文化主题公园;生产出了高端的钢雕艺术产品。一件由废金属打造的机器人可以卖出十几万元的价格,而他的组成部件就是些破铜烂铁,成本只有几百上千元。就是这些废旧的工业零配件、废旧的汽车零部件,经过技术人员的挑选、清洗、焊接、打磨、喷砂、抛光、上漆等十几道工序,由创意团队化腐朽为神奇,将文化密码柔和进废旧金属,赋予了废旧金属二次生命力和浪漫的文化内涵。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大型会展、文化主题公园、商业街区、文化广场等,既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又实现了企业新旧动能的转换。

强强联手,再生胶环保项目走在全国前列。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是一个汽车大国,同样也是废旧轮胎产出大国。据统计,我国年产生废旧轮胎3.3亿条以上,重量达1200万吨。回收利用方式主要为直接利用。如:翻新轮胎、粉碎生产胶粉等,而且利用率远远不够。废旧轮胎作为固体废弃物,在露天堆放影响环境,被称之为“黑色污染”,其回收利用是世界性的难题,也是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面临的新课题。而我国是全球使用橡胶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年消耗量的一半左右要依赖进口,橡胶资源的短缺严重制约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废旧轮胎再生胶项目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可观的环保项目。

基于上述认识,永平资源从2016年开始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市场调研、项目考察。密切与青岛科技大学、青岛中胶集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关系,采取既自主创新,也栽树招凤等措施,联手、联合、共赢共享。于2017年下半年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的情况下,新上了(万吨级)国际先进的废旧轮胎(制备)再生橡胶环保自动化生产线。该生产设备历经多年的研制与发展,设备制造及产品的生产技术日臻成熟,产量、质量已达到市场的需求。设备环保、节能清洁化、连续自动化等优点,契合产品市场、国家环保政策及新旧动能转换等需求。所生产的条状、粉状、颗粒状环保再生橡胶,广泛应用于轮胎、运输带、胶板、胶管、高端制鞋、密封件等制品领域,既靠旧资源促进了新动能的转换,满足了再生制品的质量,又保障了“黑色污染”其环保性,实现了资源再生,经济循环,效益提高。四条环保再生胶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可处理废旧轮胎4万余吨,可以生产再生胶产品3万吨,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可实现利税3000多万元。

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在未来是一个超级大市场,就目前关键的一步要抓紧培育产品销售市场,以青岛科技大学及中胶集团的技术为支撑,以再生胶项目部这支优秀团队做后盾,力争使废旧轮胎再生胶环保项目成为企业利润空间巨大的动能转换项目。

独辟蹊径,废旧塑料创出一片新天地。塑料制品自发明之日起,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负效应。越来越多的废旧塑料让人类面临挑战。美国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展开了对废旧塑料回收利用的研究。PS(聚苯乙烯)是塑料家族成员中的其中一种,废旧的PS,即便在世界塑料生产第一大国美国,目前的回收利用率也不过只有百分之十,其回收再利用的空间广阔,市场巨大。永平资源经多方考察和市场调研,确立了通过对PS废弃泡沫回收,经再生造粒设备将泡沫废料制造为再生塑料粒子,再挤塑加工成高品质建筑家居装饰框条、相框、画框、镜框、等工艺产品,多用途实现“以塑代木,变废为宝”的循环应用,实现了PS废旧塑料的高值利用,实现了PS由旧资源向新动能转换、高效益发展的最终目的。永平佳美PS相框深受国内外用户青睐,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产品供不应求。一条生产线生产的速度和规模,已远远满足不了广大客户的需求。目前第二条生产流水线正在加紧上马中,人员配备、技术培训、各个环节的操作预案均已就绪。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变革,工程巨大,意义重大。要更新观念,改变理念,拓宽视野,谋划发展,贵在转换。永平资源在以后的企业发展中,将继续初心永记,砥砺前行,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作出新的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