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2018-04-24 16:08 浏览量:3895

2018年4月21-2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垃圾资源化专委会承办,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循环经济协会、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环骏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召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马荣副司长,厦门市发改委、经信局、城建局、市政园林局、贵州省经信委、成都市城管委、杭州市城管局、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中国城市环卫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400多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长陈庆华主持。

2018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新时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要求,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促进新时代下垃圾管理工作的创新思路与模式,推进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应用与示范,就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新工艺与新技术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马荣在致辞中高度认可了厦门市垃圾分类和末端处理工作,认为在厦门召开此次论坛意义重大。她指出,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是资源全面和循环利用的载体,是对各类废弃物进行分类和集中处置的场所,可倒逼城市垃圾分类,提高人民绿色消费意识。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要体现新型城镇化的要求,要遵循服务优先,集聚资源,高效协同,安全循环的原则,确保废弃物集中规范处置。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建设要分工明确的推进,做到三个结合:基础设施与国家规划相结合,合理规划与分布建设相结合,垃圾分类与和回收利用相结合。

马荣副司长鼓励参会代表能够投身到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事业中,探索新的技术和方向,总结好的经验,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荣.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 马荣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首先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对参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赵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挥协会和专委会的作用,推动垃圾资源化产业健康发展。协会和专委会将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宣传,加强资源循环利用重大问题的研究,围绕着重大专项做好咨询与技术服务,加强科技服务,做好产学研用协作等方面开展工作。

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凯

厦门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科科长赵海涛分享了厦门市在垃圾分类中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探索出“全民参与,全部门协同,全流程把控,全节点攻坚,全方位保障”的五全工作法,并提出到2019年垃圾分类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法规制度体系基本确立、市民垃圾分类习惯初步养成,垃圾处理设施体系基本完善,城乡全面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度的工作设想。

赵海涛.jpg

厦门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科科长 赵海涛

清华大学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教授对政府、环卫系统、回收企业和居民的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进行了分析,对垃圾分类系统的突出位置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同时还对垃圾分类政策实施的效果进行了情景模拟,对垃圾分类的管理和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实施进行了案例展示。

温宗国.JPG

清华大学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温宗国

清华大学教授金宜英作了以“基于分类趋势下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思考”为主题的报告。在报告中,金老师对我国的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进行了精确地解读,并从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现状、我国生活垃圾成分变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金宜英.jpg

清华大学教授 金宜英

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张益全方位分析了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和发展趋势,从垃圾分类向纵深发展,垃圾焚烧竞争继续加剧,建筑垃圾处理受到重视,水泥窑协同扩大试点,PPP模式全面推进,企业并购吸引眼球,村镇垃圾治理初见成效,“两网融合”获得政策支持,垃圾热解气化技术渐成热点等方面,阐述了新常态下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正处在重要的机遇期和发展期。

张益.JPG

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张益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从中国环境在全产业链、全产品链、全覆盖面三个方面全方位布局地上生态环境治理进行了深入介绍,并表达了秉持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向全行业企业寻求合作的愿望,希望与各位同仁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中信集团金石灏汭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丽平在发言中介绍了中信集团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在环保产业的布局,从金融的角度对环保产业进行了分析,并指出金融支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并购是环保板块未来发展趋势。

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许瑞林从美欣达环保产业的布局和细分领域、固废资源化技术的应用和困惑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来自厦门环创、北京环卫、锦江环境、中国天楹、海南易登、德国泽尔曼、青岛福创、浙江联运、上海电气、海南易登等企业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领域的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商业运营方面的实践经验。

4月22日,会务组组织参会代表现场考察厦门垃圾分类社区和环创大件垃圾处理中心。

垃圾分类.JPG

现场考察

本次论坛得到了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建设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环境报、福建日报、福建晚报、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晚报、腾讯网、新浪网、北极星环保网等几十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