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大会在嘉兴市隆重召开

2018-05-10 10:32 浏览量:4440

2018年4月27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2018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相关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从行业协会的层面积极开展工作,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激发循环发展新动能。

01.大会现场.jpg

2018年全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方新,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处长吕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赵家荣、会长陆致成、常务副会长陈燕海、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副会长李边卓和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等。

本次大会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主持,主要包括协会和地方领导致欢迎辞、权威院士专家作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吴根军主持,主要包括主管部门领导作主题演讲、协会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宣布上年度授奖决定和颁奖;第三阶段由协会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主持,主要是围绕化工废液处理、工矿业循环发展、农业循环发展、再生资源四个重点领域进行典型技术交流。

02.陈会长主持.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

在致欢迎辞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指出,新时代解决新矛盾需要新思路,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突破产业共生和资源循环的瓶颈,才能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02.陆会长致辞.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在欢迎辞中总结了嘉兴市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新时代嘉兴将继续发扬首创、奋斗和奉献的“红船精神”,着力推动嘉兴绿色发展。

04.邢副市长.jpg

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作了题为“新时代落实生态文明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在新时代如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生态文明不仅是人类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其本质是实行生产生活体制机制的全面变革,当前要借助世界科技革命浪潮,从创新、产业、商业模式设计等方面壮大绿色产业群,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健全标准体系、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变能源体系等措施解决资源环境生态能源问题,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05.刘燕华.jpg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新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她系统阐述了科技创新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分析了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提出要侧重从转变政府职能、提前谋划和统筹实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和加强人员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实施创新。

06.方新 P.png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方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作了题为“中国能源形式初探与矿山环境问题”的主旨演讲,他系统地阐述了我国能源供给现状,就目前我国能源规划目标与资源环境约束现状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实行“开源节流”,打造我国新型主体能源,加大开发非常规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一次性能源;构建具有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色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实施煤炭资源生产过程绿色化安全化、消费利用过程清洁化低碳化,最后分析了我国矿山开发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气液固“三废”污染、地面变形、沙漠化和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

08.武强.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

在主题演讲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作了题为“创新引领工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演讲。高司长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制造2025》有关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结了工信部在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中取得的成效,并提出,未来将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深化绿色制造示范,加快推广绿色技术装备,发展绿色制造产业,健全政策标准,为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07.高云虎.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吕峥在演讲中,阐述了我国科技创新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我国尚未建立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环境风险协同控制和绩效评价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体系,要继续按照《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行动,从实施科技专项、培育创新主体、推广先进技术和支持集成示范等方面精准发力。

09.吕峥.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副处长吕峥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作了题为“绿色专利现状与政策思考”的主题演讲。刘司长指出绿色专利是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集中体现,是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建立绿色专利分类体系,并构建了全球和中国绿色专利数据库。今后,我国将在发布绿色专利统计监测报告、促进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继续努力。

10.刘菊芳 (2)小.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

11.吴根军.jpg

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吴根军

在协会年度工作报告环节,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代表秘书处作了“2018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向与会领导和代表系统汇报了协会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成效和2018年的工作要点,并重点介绍了协会秘书处在国家科技重点专项、科技成果管理、创新体系建设、行业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12.郭占强.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郭占强

在大会颁奖环节,首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宣布了相关授奖决定和认定文件,并邀请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荣获2017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项目、协会推荐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第四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获奖专利颁奖,同时为2017年协会认定的“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2017年“循环发展试点园区”授牌。

13.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刘燕华参事、方新书记和赵家荣会长为荣获2017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山东中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项目颁发获奖证书。

14.科技奖.jpg

表彰2017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陆致成会长、刘菊芳副司长为由协会推荐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山东百川同创能源有限公司和上海昂丰矿机科技有限公司4项专利技术,以及荣获“第四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金奖”的重庆大学、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4项专利技术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15.中国专利优秀奖.jpg

表彰协会推荐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技术

16.协会专利奖.jpg

表彰第四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利奖获奖专利技术

陈燕海常务副会长、赵凯秘书长、齐建国首席专家为“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依托单位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代表授牌。

17.技术中心.jpg

为2017年“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授牌

陈燕海常务副会长为2017年协会重点培育的两个“循环发展试点园区”——焦作西部产业集聚区和安徽界首高新区田营产业园2家园区授牌。

18.园区.jpg

为2017年“循环发展试点园区”授牌

在技术交流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主持。

19.齐建国.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

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作了题为“污染治理中的循环经济新秀”的报告。

20.华庆元.jpg

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

浙江丰林染整有限公司代表金鹏康教授作了题目为“印染工业园区废水循环利用技术与示范”的报告。

21.金鹏康.jpg

浙江丰林染整有限公司代表金鹏康教授

山东中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和作了题目为“渗滤液物化法处理工艺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的报告。

22.山东中能.jpg

山东中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和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作了题目为“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的报告。

23.江苏沙钢.jpg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

固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平作了题目为“科技创新引领固废资源化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24.固岩科技.jpg

固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平

赤峰元易生物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经理胡丽萍作了题目为“利用农牧业废弃物联合厌氧发酵技术规模化生产生物天然气”的报告。

25.赤峰元易.jpg

赤峰元易生物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经理胡丽萍

山东百川同创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磊作了题目为“热解气化—生物质固废的高效清洁转化”的报告。

26.山东百川.jpg

山东百川同创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磊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作了题目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报告。

27.格林美.jp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耀村作了题目为“建设新时代废塑料回收体系,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模式”的报告。

28.龙福环能.jpg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耀村

骆驼集团武汉光谷研发中心有限公司锂电梯次利用研究室副主任刘元龙作了题目为“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循环利用技术》”的报告。

29.骆驼集团.jpg

骆驼集团武汉光谷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刘元龙

4月28日上午,大会还组织参会代表观摩了浙江丰林染整有限公司的印染废水循环利用工艺。

30.现场考察.jpg

现场观摩印染废水循环利用设备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部分地区主管部门代表及相关省市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会员单位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300余人。本次大会反响良好,与会专家和代表会后纷纷表示,会议内容丰富务实,对推动我国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科技创新大会由协会科技标准部组织筹办。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