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垃圾”替代“化石能源”,让化工行业“绿”起来!

2018-05-22 16:25 浏览量:5223

说到化工行业,人们时常会谈之色变,并加以“污染”、“危险”的标签。你知道吗?随着循环经济理念的运用,“绿色化工”这一概念已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化工”竟然能和“绿色环保”联系到一块儿?

农业垃圾,化石能源最好的替代品

传统化工行业之所以污染,其源头对石油产品的依赖是至关重要的原因。为了寻找替代石油的原料,研究人员将目光放在了“农业废弃物”身上:农业废弃物指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被丢弃的有机类物质,通常我们所说的农业废弃物主要指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

农业作为一个国家的根基,每天产生的废弃物数量可想而知,处理它们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扔到水里会污染水体,随意焚烧会污染空气。如今,研究人员正在使用循环经济的思路,把这些“鸡肋”变成“宝贝” —— 它们可以被转化为来自生物的化学分子,从而转化成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替代方案!

威立雅致力于绿色化工的解决方案

为了开发农业化工领域,威立雅从2011年开始就同科研机构(如:Picardie植物创新教育科研——能源转化研究院、Avril集团)与工业企业(如Tereos、Solvay、Total 和Chimex等)展开合作。2013年,威立雅赞助了由法国政府举办的国际创新2030竞赛。竞赛获得了当时的法国总统的支持与高度关注。

竞赛优胜者之一“Move2Chem研究项目”正是属于农业化工领域,并且与威立雅的研究和发明机构——应用生物科技团队合作实践。Move2Chem项目致力于将农业副产品和废料转化为来自生物的化学分子,从而创造新材料和产品,如染料、溶剂、高聚物等等。该模式使用生物可降解的有机碳材料,从而节省化石燃料并降低CO2 排放。

Move2Chem项目完全符合威立雅的循环经济理念,且对农业领域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可以被回收利用了。

形成绿色化工的循环经济链

对于威立雅而言,找到石油产品的替代物仍是不够的,还需要考虑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通过设计一个模式,使得使用农业废弃物,也能被加工为质量、价格与石油产品相同的化工品,形成一条可持续的闭合生态链。

作为循环经济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威立雅孜孜不倦地寻找着新思路与新方法,鼓励创新,开放合作。正如威立雅在摩洛哥的雷诺工厂,使用橄榄渣作为替代能源,不仅降低了碳排放,还减少了运营成本。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