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5-30 17:11 浏览量:92230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8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将禁止使用棉签、塑胶吸管等一次性塑料产品,并由制造商承担清理废弃物的负担,以达到减少海洋垃圾的目的。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说:“塑料垃圾无疑是一个大问题,欧洲人需要共同采取行动来解决,因为塑料垃圾最终进入了我们的空气、土壤、海洋和食物中。”

据欧盟委员会公布的草案,列入“黑名单”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共有10种,包括塑料餐具(含吸管、刀叉等)、棉签、气球及托架、塑料餐盒、塑料杯、塑料瓶、烟头、塑料袋、薯片袋(含糖纸)及湿纸巾。除此之外,含塑料成分的渔具也“榜上有名”。

草案称,上述10种一次性塑料用品占欧洲海洋垃圾的43%,含塑料成分的渔具占欧洲海洋垃圾的27%,两者总计占比70%,成为目前欧洲海滩最常见的塑料垃圾。

某些一次性塑料产品将被彻底禁止,以更为环保的产品代替。弗兰斯·蒂默曼斯说:“这些产品包括塑料棉签、塑料盘、吸管、饮料搅拌器和气球杆,这些产品会用其他不同的材料制作。”

对于塑料餐盒和塑料杯,方案提议大幅减少市场消费量;对于塑料瓶,方案要求到2025年欧盟各成员国达到回收90%的目标。

对于气球、烟头、塑料袋、薯片袋、湿纸巾乃至渔具,方案对生产厂商施压,要求他们出资支持清理、回收、废物处理、环保宣传等工作,还要求改变气球和湿纸巾的外包装,明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妥善处理垃圾的方法。

据欧盟估计,这项禁令将会减少340万吨的碳排放量。到2030年,减少由于此类物质对环境损害带来的损失约220亿欧元,为消费者节省65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就业、增长、投资与竞争力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表示,该提议是欧洲引领世界的一个机会,将创造出世界在未来几十年里所需的产品,并从宝贵而有限的资源中获取更多的经济价值。他说:“我们收集塑料瓶的目标也将有助于为蓬勃发展的塑料回收行业创造必要的产量。”

欧盟委员会的提案还必须经过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通过。该委员会表示,希望提案能在2019年5月底欧洲议会选举前通过。

目前海洋污染令各国头疼,塑料污染则是最大的污染源。据统计,现在全球每年约有1000万—20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5%,其中不计其数的微塑料更是重大环境隐患。专家指出,微塑料不仅毒害海洋食物链,致使误食的海洋生物死亡,而且微塑料能存在数百年时间,将持续危及海洋生态。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