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资环处处长栾速建一行到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2018-06-14 15:58 浏览量:3612

网站版.jpg

2018年6月13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资环处处长栾速建、方园标志认证技术研究院院长折发斌、中北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李玉新、山西省宏观研究院研究员侯锦超、方园标志认证技术研究院工程师肖立群一行5人到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携副秘书长魏玉梅以及科技标准部、宣传会展部负责人接待来访。

栾速建处长表示,此次拜访希望可以从协会系统化地了解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总体情况,包括概念、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此外,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再制造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希望协会可以推荐部分典型的国内外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以便为山西再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赵凯秘书长首先对栾速建处长等人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协会开展的主要业务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协会致力于打造在循环经济领域中具有全球视野权威的智库和服务平台,以期更好地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进而提供融政策、规划、方案、技术、科技、宣传、投融资等为一体的综合咨询服务。

赵凯秘书长表示,再制造是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再制造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重要产业,涉及汽车、压缩机、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办公用品等领域。而我国的再制造相较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尽管在产业化程度、产值利润和技术研发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再制造技术已经在汽车、工程机械、办公用品等领域的制造上得以应用。

赵凯秘书长指出,再制造作为产业的新生力量,应重点关注回收销售“两头难”问题,即回收模式的建立和销路机制的完善。首先,在各地建立正规的回收中心非常关键,这样既能保证回收足够量的旧件,又能保证回收的产品质量,这种回收中心在企业与用户之间架起关键的桥梁与纽带,使再制造良性循环模式成为可能。其次,行业认知度低、管理办法缺失、盈利模式不健全等问题,使得再制造产品的销路不畅。因此,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产品标准体系、建立行业准入制度、完善技术创新机制是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

最后,赵凯秘书长向栾速建处长推荐了再制造产业的数家龙头企业,并邀请其有机会参与协会再制造专委会的工作,以此加强双方工作交流,共同为再制造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