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或迎风口

来源:中国矿业报 2018-06-19 11:50 浏览量:3843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旨在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制度,通过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推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产业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

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是指对开展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所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种类、数量进行核定,对综合利用的技术条件和要求进行符合性判定的活动。此次《办法》提出,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机制,引导企业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提高综合利用产品质量,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评价机构依据本办法及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布的实施细则等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出具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报告;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的企业,可依据评价结果,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生态环境部关于环境保护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有关规定,申请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以及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等相关产业扶持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通过目录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提升综合利用产品质量,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产品目录》包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综合利用产品、综合利用技术条件和要求等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依据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发展水平、综合利用产品市场应用情况等,适时调整《目录》。

有业内研究人士注意到,《产品目录》将一些新兴资源化产品列入其中,如保温材料、微晶材料、玻化微珠及其制品等,说明将推动我国资源化技术快速发展。

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工业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绿色发展,要求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力争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

而目前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处置仍存在技术掣肘,主要问题是综合利用技术手段单一。例如,富含Si、Al、Ca的粉煤灰目前的主要资源化途径就是制作建材。虽然现在有利用其制作陶瓷、提取氧化铝等的,但是在巨大的固体废物资源化体量面前,在资源化手段和产品上没有大突破,不足以改变整个行业对粉煤灰资源化的传统格局。

为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及有关部门先后发布实施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等,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规模化、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2017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的研究编制工作,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研究编制、广泛征求意见等,建立了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机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办法》和《产品目录》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促进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处置能力的提高有赖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手段的提升和丰富,需要更有力的技术研发和政策驱动,鼓励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新技术落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