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或达85%以上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06-20 15:10 浏览量:4381

农作物秸秆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质资源,我国每年可生产秸秆9亿多吨。但是每当进入麦收时节,很多农民都是选择将其作为废弃物抛弃,甚至是一把火烧掉,省时省力,可是这样会造成环境污染。

事实上,秸秆只要利用好,不仅可以解决环境问题,还可以增加收入。据了解,秸秆综合利用就是指将农作物秸秆重新利用起来,变废为宝。重新利用包括使秸秆能源化、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和工业原料化。

近年来,我国秸秆坚持农用为主、多元利用,在秸秆资源化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陈彦宾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主要农作物秸秆产生量9.84亿吨,可收集资源量8.24亿吨,已利用量6.72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1.68%。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比例分别为47.20%、17.99%、11.79%、2.23%、2.47%,基本形成了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燃料化稳步推进,基料化、原料化为辅的综合利用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彦宾表示,“2017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超82%。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争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143个试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均提高5个百分点或达到90%以上

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一是强化试点示范。陈彦宾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建设试点县143个,各试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均提高5个百分点或达到90%以上,秸秆处理技术模式初步构建,区域秸秆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2016年以来,原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投入资金25亿元,围绕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以提升秸秆农用水平、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秸秆市场化利用水平、秸秆综合利用科技和标准化水平为目标,在12个省(区)按照“整县推进、多元利用、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开展了秸秆综合利用试点。

在2017年,为进一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原农业部启动了“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每年在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资金中切出6亿元,在东北地区以玉米主产县为单元,开展秸秆处理利用,通过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三大主攻方向,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出台并落实用地、用电、信贷等优惠政策,不断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的产业化发展机制。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陈彦宾解释说,2016年,原农业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编制“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发展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鼓励各地强化顶层设计,编制总体实施方案,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同时,原农业部还专门印发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开展秸秆梯次加工和全值高值利用,建立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体系,研制一批高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促进综合利用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机结合,调整种养业主体生产方式,使秸秆等副产物更加符合循环利用要求和加工标准。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陈彦宾具体解释,一方面,原农业部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内增设秸秆综合利用科学家岗位,推动东北地区三省一区农科院及农垦科学院共同组建“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围绕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瓶颈,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形成“集团军”式的研发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技术对接。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专项中遴选秸秆综合利用专家,组织成立技术对接专家组,与试点省开展技术对接指导,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在试点省的转化应用,切实解决科研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

对此,陈彦宾表示,“在各方联合攻关下,秸秆直接还田、饲料化利用、秸秆沼气发酵、能源燃料、基质化利用等方面技术均取得了较大突破,系统解决了秸秆还田问题、秸秆清洁供暖问题、秸秆循环利用等方面问题。”

四是强化模式推广。2016年,原农业部组织遴选了秸秆“五料化”利用19项技术,进行推介发布,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和知识普及提供指导。2017年,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区域农作物秸秆处理利用技术导则》,指导各地科学谋划和布局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促进提升秸秆利用区域统筹水平。同时,组织专家专门进行研究梳理,发布了秸秆农用十大模式、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加大成熟适用的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农民科学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在陈彦宾看来,“各地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也总结提炼了一批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整县推进模式和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了政府、企业、农民三者利益的有机结合。”

五是强化政策扶持。原农业部办公厅与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要优先保证秸秆还田离田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同时,依托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在14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结合实际开展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离田技术集成示范推广。2017年,共安排秸秆粉碎还田机、捡拾打捆机购置补贴资金4.57亿元,支持秸秆还田离田工作。

据陈彦宾介绍,“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外,各地也不断加大配套政策的创设力度,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比如,江苏省对全省秸秆还田实行平均20元/亩的普惠性补贴,对秸秆离田作业、收储利用设备购置、收储站点建设等方面给予专门性的补助,推动秸秆还田、离田产业化发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四川省支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电力、科技等六个方面,出台了14条优惠政策,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实现85%以上目标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原农业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编制“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建立较完善的秸秆还田、收集、储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对此,陈彦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依托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补助资金项目,以县为单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争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而如何能够达到这一目标,陈彦宾表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聚焦三大方向,着力提升秸秆农用水平。继续坚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燃料化“三大利用方向”,推广秸-饲-肥、秸-菌-肥、秸-能-肥等循环利用技术,不断提升秸秆农用水平。

——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提升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秸秆储存规范化场所,配备秸秆收储运专业化装备,建立县域范围全覆盖的收储网络,形成商品化秸秆收储和供应能力。

——强化政策配套,着力提升秸秆市场化利用水平。进一步强化用地、用电、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地,加大关键政策创设力度,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的产业化发展机制,培育一批可市场化运行的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

——加强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秸秆利用标准化水平。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围绕秸秆五料化利用领域,熟化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形成从农作物品种、种植、收获、秸秆还田、收储到“五料化”利用等全链条、全过程的技术规范和装备标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标准化水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