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来源:南昌日报 2018-07-10 13:52 浏览量:2666

日前,南昌市政府印发《南昌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实施方案》。南昌县蒋巷镇、进贤县文港镇、安义县石鼻镇、新建区溪霞镇、湾里区太平镇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乡镇,率先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南昌市农村生活垃圾采取“两次四分法”进行分类。第一次是农户源头分类,农户在家将生活垃圾分为湿垃圾和干垃圾,每日投放到指定容器中,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第二次是保洁员分类收集,将干垃圾进一步分成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送到垃圾分拣站。对来自“农家乐”、餐饮店的农村餐厨垃圾,南昌市将对其进行资源化处理,大件家具等大件垃圾则在拆解、破碎后进行分类处理。

南昌市要求试点镇在现有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推进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建设,因地制宜选择堆肥式生化分解等资源化处理方式,集中处理可烂垃圾、餐厨垃圾,做到可烂垃圾、餐厨垃圾不出村镇。

《实施方案》明确,试点镇行政村应按照不低于村人口3%。的比例配备环卫保洁员,定时上门分类收集农户垃圾,并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再分类。在垃圾收运设备配备方面,南昌市要求试点镇统一配置标准化分类收集桶,全面取消垃圾池,因地制宜投放中型分类收集桶,户分类小桶实现全覆盖;采用运桶专用车或全密闭机械装卸收运车辆进行运输,淘汰大板车等收运工具;全面采取密闭箱体和压缩式中转设备,使生活垃圾密闭运输率达到100%。

试点镇还将积极推进第三方治理模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有经验且市场信誉好的企业,提供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垃圾分类、垃圾转运、垃圾处理全过程市场化服务,形成“企业专业运营、政府严格监管、群众参与分类、城乡一体推进”的治理新模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