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驱动绿色发展

来源:贵安新区报 2018-07-12 10:46 浏览量:4057

发展绿色金融是在金融领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

结合生态优势和高端产业发展优势,贵安新区牢固树立“大数据+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的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绿色金融为主体,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消费为支撑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1+5”工程体系,致力于探索具有贵州特色、贵安亮点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路径,真正实现以绿色金融驱动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提供绿色动力

作为唯一承担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积极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不断探索。

特别是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贵安新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发展绿色经济需要绿色金融支撑,要靠绿色金融解决绿色产业发展需要的资金短缺难题,突破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贵安新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靠绿色金融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用绿色金融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而不是单纯地为发展绿色金融而发展绿色金融。

结合实际情况,贵安新区紧紧围绕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消费五大绿色领域,重点选择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构建绿色金融“1+5”工程体系,搭建绿色项目库。这充分发挥出了绿色金融的引导功能和示范作用,推动了贵安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发展。

贵安新区立足全区优质项目资源,按照“区内先行、省内覆盖、辐射西南”的总体思路,已筛选76个项目纳入绿色项目库。日前,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上,亚玛顿光电公司光伏扶贫贷案例、电投公司分布式能源中心碳金融案例、贵澳农业科技公司绿色订单融资服务农业扶贫案例、贵安绿色隧道数据中心碳资产核算典型案例和电投公司绿色能源中心资产证券化案例“惊艳”亮相。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果表明,绿色金融为贵安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绿色动力,已经成为贵安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

“大数据+金融”护航绿色经济

“贵州金融云”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与生态环保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省安监局建设了“贵州省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安全生产失信信息及时公示并传送到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省环保厅建立了贵州省环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系统,实现企业环境信息的动态更新和查询……贵州省以大数据支撑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领先全国,这是贵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的自信来源。

作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大数据+金融”已悄然来袭,并正在逐步以大数据金融、绿色金融等改变原有的产业形态链,也让绿色金融绽放出活力,护航绿色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构建和完善“大数据+金融”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互相协作和配合,从当地实际出发,以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诚如贵州已经建立的多个公共信息平台为例,密切关注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对激励和监管政策进行跟踪评估,适时调整完善;加强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和统计数据共享,建立健全相关分析预警机制,强化对绿色金融资金运用的监督和评估;统一和完善有关监管规则和标准,强化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对形成共建生态文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民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感满满。大数据应用成为一种趋势,不仅仅在于它能提升人们生活的便捷度,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更在于它背后的观念变革,有可能引起社会结构的变化。

曾有这样一种说法,大数据的价值在于获得洞察力。大数据分析,能提前发现不少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从而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奠定基础。与其等着群众拿着“问题清单”找上门,为何不带着“解决方案”沉下去?对于治理者而言,分析那些数据本身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它来“解码”公众需求,让公共服务始终有温度。“贵州金融云”平台、“贵州省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无不是为此而生。

“思想有多深,前行的脚步就能走多远。”准确把握大机遇,必将感悟到大数据带来的变化。但我们也清楚认识到,“大数据+金融”的前行脚步无止境,大数据理论、技术和产业的相伴而行任重道远,善用“大数据+金融”,顺势而为,将会让善治与梦想相伴而行,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让金融机构成为绿色经济强大引擎

贵州自然生态环境优越,但同时生态也十分脆弱,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危害程度及修复成本都很高。显而易见,贵州适合发展绿色经济,需要正确处理好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间的关系,使绿色经济能够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贵州、浙江、江西、广东、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贵安新区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同时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

由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初步形成辐射面广、影响力强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推进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创新协调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大力引进金融机构,聚集绿色资本,为绿色经济夯实基础。

目前已有22家金融机构明确表示了入驻贵安新区的意向。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贵安二级分行、贵阳银行贵安分行均已设立;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已在新区设立绿色支行,中天国富证券已在新区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拟在新区设立绿色支行,贵州银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总部注册地迁入新区,中国人保财险拟在新区建立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通过引入专业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业态,有效促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形成多层次绿色资本市场。

众多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支持,纷纷入驻贵安新区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表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显著,让金融机构在贵安新区能够尽情施展,充当绿色经济的强大引擎,为绿色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贵安新区还将成立绿色金融交易所,通过绿色金融港的资金聚合能力,盘活贵安新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绿色开发项目,以绿色金融助推贵安绿色发展。同时,贵安新区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从多方面为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如此,绿色金融将实现深耕厚植,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为绿色经济铺设发展快车道,助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蓬勃发展。

构筑绿色金融人才高地

贵州省政府金融办及省人社厅共同起草了《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引进和培育绿色金融专业人才的意见》,举全省之力支持贵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政策支持方面,《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引进和培育绿色金融专业人才的意见》就令人心潮澎湃,将引进和培育绿色金融专业人才,构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项目人才库。同时,由省级财政列支10亿元专项资金,新区财政列支5亿元专项资金,也将分别从绿色业务奖励、人才奖励、机构落户奖励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从实践来看,贵安新区也吸引了众多人才。据报道,贵安新区2018年雇员公开招聘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涉及261名雇员的178个岗位,共吸引了15213人报名。本次报名人数与招聘人数比为58.3:1。本次招聘吸引了众多高层次人才报名应聘。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类相关专业(金融工程、金融学、金融数学、经济学、经济与金融等专业)有1085人报名。

吸引人才是前奏,而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根本。贵安新区的两大法宝值得点赞,一是制度,二是环境。其一,在制度层面,贵安新区实施大部制与扁平化管理,将政府急需的人才引进来,与正式编制干部同工同酬。而《贵安新区雇员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又将为雇员制向好发展提供更可靠的支撑。其二,在人才环境方面,围绕留住人才,贵安新区积极为人才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不仅能够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而且良好的环境也能够形成虹吸效应,引得人才竞相来。

当下,尤其是在绿色金融发展这条快车道上,贵安新区更需要广聚天下英才,而这也正是保持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前提。因此,就需要尊重人才发展规律,通过创新举措,不断扩充人才总量、盘活人才存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效能,培养绿色金融人才,构筑绿色金融人才高地。

绿色能源融资 新模式值得推广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毫无疑问,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而推动绿色发展既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领域流入,又要在生产组织方式上体现生态理念,这需要在加强政府投入的同时,发挥金融政策和金融工具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

可以说,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应该说,近年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在激励措施、地方试点、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环境压力测试、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走在前列。

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安新区的目标是寻求最有效的途径引导整个金融体系的绿色化,调动社会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同时减少对资源和环境消耗性企业的投资。新区依托地缘、资源、政策等优势,努力汇聚国内一流的绿色金融发展要素,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低碳、环保产业。

目标宏大,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而要真正变成现实需要积极探索实践。其中,如何选择绿色项目、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项目的完美对接,显得尤为重要。用专业人士的话说,绿色金融与绿色项目对接不是随便拿出一个项目融资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专业的金融技术设计。直白地讲,这是一个技术活,也是贵安新区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创新探索的地方。

我们看到,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包装了两个分布式能源中心进入资产池,经过精细测算每个能源中心的现金流,设计了“5+5+5”的融资期限,将第一期能源中心未来收益证券化后支持第二期投资,以此类推,从而实现“滚动融资、滚动开发”,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我们还看到,该项目在国内率先采用“1种清洁能源+3种再生能源”,即天然气和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等4种能源的多能互补模式。该能源复合系统能够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利用,大大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了常规能源的消耗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真正属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项目。

可以说,贵安新区推出的分布式能源中心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不仅支持了贵安新区绿色能源发展,也开创了国内绿色能源的融资新模式,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绿色金融+绿色项目”的新样本,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值得大力推广。

绿色金融 与时代同行

作为生态文明示范区,贵安新区绿色产业链设计建设规划和全省的辐射为发展绿色金融打下了基础,这是贵安模式最重要的特色。规划引进的产业都是绿色产业,新建的建筑都是绿色建筑,新入驻的金融机构都是绿色金融机构。全绿的产业链建设、全新的待建园区,向贵州全省的绿色产业链延伸和辐射,这是贵安新区有别于其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最大的特色。

绿色金融有三大板块,服务于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态资源价值化和绿色扶贫,服务于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的污染攻坚战,服务于由传统污染性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化的产业转型。贵安新区通过绿色产业链向全省延伸和扩展,将绿色金融三大服务领域都很好地体现出来。

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更强调人类社会的生存环境利益,它将对环境保护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程度作为计量其活动成效的标准之一,通过自身活动引导各经济主体注重自然生态平衡。它讲求金融活动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9月,国家公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2017年,贵安新区成为全国首批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探索绿色金融产业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贵安新区绿色金融与时代同行。

如何借力金融创新,为园区内绿色产业体系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支持;如何探索绿色金融引导生态良好的西部欠发达地区走绿色新路;如何通过绿色金融机制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如何规避“守着绿水青山就不发展”的穷路等等如是,都需要从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服务体系、强化监督体系等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将其作为助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举措,把绿色金融纳入贵州省“十三五”金融专项规划,并建立集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债券、绿色金融交易中心、绿色小贷、绿色担保为一体的绿色金融体系。而贵安新区正积极推进“大数据+绿色产业+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然,要实现绿色金融与时代同行,需要在观念转变、利益取舍上下功夫。同时,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生活方式,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用好绿色发展指挥棒,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导行动、培养干部,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从而探索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新路。

向绿色转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相信只要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底线,就一定能提高破题发展能力,坚持绿色富民、绿色惠民,进而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的多赢局面。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