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垃圾回收利用率有望超过35%

2018-07-12 13:46 浏览量:2796

日前,《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第十六届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近日,我们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实施意见》,该市制订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生活垃圾分类年度目标确定 

《实施意见》确立了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年度目标: 

2018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开;居民小区打造试点小区,分类覆盖率达到3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

2019年,实现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继续扩大居民小区试点范围,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力争完成餐厨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和有害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

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和标准规范基本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基本健全,居民区试点小区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 

破题公共机构垃圾分类

《实施意见》提出,采取“两个四分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居民区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对居民生活中产生的餐厨垃圾,要引导大家沥干水分后,再投放到其他垃圾桶。

据悉,分类方式的选择充分考虑了该市末端处置设施种类和处理能力以及居民生活垃圾产生特点,着重于打通前端分类投放到末端分类处理的全过程,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分类管理体系。

“《实施意见》按照‘后端保障前端’原则确定,由垃圾处置设施种类和处置能力决定前端分类方法,符合我市实际并有利于实现垃圾最大限度的减量和资源利用。”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炜介绍,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后端处理设施的不断完善,分类方法将进行动态调整和变化,实现对生活垃圾的进一步细分。

另外,不同于之前重点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实施意见》除继续鼓励和倡导在居民区进行分类外,将重点破题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覆盖和全域统筹。

加快建设垃圾处置设施

《实施意见》对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四个环节进行了细化

投放环节上,为便于识别投放,在公共区域分别设置不同颜色的垃圾桶,餐厨垃圾为绿色,可回收垃圾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其他垃圾为灰色。其中,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的餐厨垃圾由专业部门进行收运,做到“日产日清”。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摆放有害垃圾收集设施,并由专业队伍负责清运暂存;大件垃圾应集中投放至大件垃圾暂存点,实行集中管理。

收集环节上,该市将优化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站点布局,探索通过对现有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可回收物和各类垃圾分类收集、计量、中转等功能。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大件和装修垃圾分类收运,逐步建立定时定点分类收运机制。

运输环节上,按照桶车对应要求,统一分类运输车辆标识、颜色,便于社会监督实施分类运输。不断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对餐饮单位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全覆盖。制定有害垃圾认定、运输、处理等技术路线和方案,保证有害垃圾运输、处理符合危险废物管理要求。

处理环节上,该市将加快建设各类生活垃圾后端处置设施,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能力。据介绍,市区及西海岸、即墨区将加快建设完成处理能力50吨/日的大件垃圾处置厂,该市第二座处理规模2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将启动建设。随着垃圾处置设施增多,该市2020年力争实现处理能力达到10000吨/日,垃圾焚烧处理率89%,垃圾生化处理率11%,原生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 

构建多项工作保障体系

为保障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该市将构建多项工作保障体系。

按照 《实施意见》,该市将建立市、区两级工作指导协调机制,形成市、区、街道、社区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制定完善行业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制度,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方式方法、设施配置、收运处置、监管考核等工作的标准规范,编制相关配套文件,健全政策保障体系。采取分类督导员、分类专员、分类检查员的督导管理模式,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体系。同时,通过宣传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为强化经费保障体系,该市将完善投融资体制,除政府必要的投资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积极探索特许经营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