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十项举措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

2018-08-10 09:32 浏览量:3104

为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切实将垃圾分类观念扎根校园,近日,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校园垃圾分类质量和管理水平。根据方案,计划到今年底,杭州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并逐步建立校园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长效机制。

编写教材读本。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编写一本小学版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明确全市小学应结合课外阅读等活动,每学期开设垃圾分类知识辅导课3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同时,在现有的县市级地方专项教材内容中添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学生从“零敲碎打式的学习”向“整体修习式的学习”转变。

做好教师培训。在前期杭州市教育局牵头各区教育局及市属学校骨干人员培训的基础上,各区教育局开展区属学校教师骨干的专题培训,各学校积极组织内部教师培训,做到班主任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全覆盖,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意识。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小手拉大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进社区、进广场、进单位等形式,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强化学生教育劳动实践,对各中小学校进行专题部署,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氛围。

做好学科渗透。结合各学科特点,实行多学科教学渗透,自觉将垃圾分类教育根植于课堂教学中,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丰富学生的分类知识,如运用到数学题目、语文阅读、化学实验、劳技制作等教学中。

开展课堂宣讲。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由杭州市城管委主要领导进学校做第一次宣讲,各区垃圾分类宣讲团做好区属学校的对接宣讲工作。

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全市教育及城管系统联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任务,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加强宣传引导。

举办知识竞赛。与杭州电视台对接,组织学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现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更好的起到科普作用。

开展试点工作。由各区教育局选择1—2所学校开展以下三项试点工作:建立评价体系,利用国旗下讲话环节公布分类优秀学生、班级和年级,并予以适当奖励;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让家长充分参与学校垃圾分类管理;开展校社联动,公办学校与周边对应的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将学生的分类知识转换成实际行动。

强化示范创建。在去年示范学校创建的基础上,分批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注重培育典型示范,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示范学校回头看工作。由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教育局负责确认评选资格,对示范学校进行授牌。同时,鼓励示范学校对可回收物中的废纸、废金属、废塑料等进行细分。

开展联合检查。杭州市教育部门、城管部门适时开展工作督察、评估、通报,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记录、问询等方式,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制度。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