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公约》或将废塑料纳入管辖范围 全球废塑料贸易流注定改变?

来源:废塑料新观察 2018-08-10 14:31 浏览量:3636

6月,挪威政府提交了修改《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简称《巴塞尔公约》的提案,提案主要做了两处修改:

一、附件二须特别考虑的废物类别中新增加一条目, 塑料废物:塑料和混合塑料材料的废弃物,以及含有塑料的混合废弃物,包括微塑料珠,目前附件二中只有两类,分别是Y46从住家收集的废物和Y47从焚化住家废物产生的残余物。

二、附件九中删除B3010,包括干结的废树脂或缩聚产品(包括脲醛树脂、苯酚甲醛树脂、三聚氰胺树脂、环氧树脂、醇酸树脂)和聚酰胺及废氟化聚合物(全氟乙烯/全氟乙丙烯、全氟烷氧基链烷烃、四氟乙烯/全氟丙基乙烯基醚、四氟乙烯/全氟乙烯基醚、聚氟乙烯、聚偏氟乙烯)。

《巴塞尔公约》是一项国际公约,于1992年生效,目标是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的产生、越境转移和处置造成的不利影响。该公约目前有186个缔约方,美国和海地不是缔约方。

挪威对此提案做出的解释是:”通过将塑料废物明确纳入巴塞尔公约范围,可以控制这些废物流,避免塑料废物管理不善“ 。

“我们相信提议的改变将导致海洋塑料垃圾减少,可追溯性增加,更多的控制和更少的非法倾倒塑料废物,”挪威气候与环境部写道。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已将挪威提出的这一修正案讨论列入于9月召开的日内瓦会议议程。

修正案会发挥什么作用?

巴塞尔行动网(BAN)执行董事兼巴塞尔公约专家Jim Puckett解释道,对于加入《巴塞尔公约》的国家而言,修正案意味着“未经出口、过境和进口国主管当局的事先通知和同意,将不再进行所有塑料废物的运输。而对于非巴塞尔缔约国家,例如美国,其后果将更具影响力。

目前的《巴塞尔公约》的管辖范围中,废塑料是允许越境转移的,主要由进口国和出口国的相关法律政策决定,如中国2019年以后将全面禁止进口废塑料,而像马泰越等国允许进口废塑料,但需要满足各国的政策及法律规定。一旦挪威提出的修正案审议通过,废塑料越境转移的程序就改变啦,《巴塞尔公约》的各缔约国之间将不能随意转移废塑料,塑料废物的越境转移将受巴塞尔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约束。

修正案对非缔约国有影响吗?

修正案刚一提出,美国的一些行业协会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对其进行监测。美国废弃物回收工业协会(ISRI)国际关系高级主管Adina Renee Adler表示,她计划参加会议,以了解更多内容,并可能对修正案进行权衡。

“我们担心该提案及其对废料自由贸易的潜在影响,”阿德勒说。 “我们相信回收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问题,因为与挪威对海洋垃圾的担忧有关。”北美固体废物协会(SWANA)也根据该提案发布了宣传警报。

如果修正案通过审议,美国依然可以出口废塑料,但是目前废塑料进口的热地东南亚几国都是巴塞尔缔约国,他们是否会接受美国出口到当地的废塑料还要看当地的政策和法规,由于巴塞尔公约对于各缔约国的影响力,这将变得更为复杂。

修正案会审议通过吗?

Puckett表示,他相信挪威的提案“很有可能通过。”挪威提议修改公约的附件,比修改公约其他部分的文本更容易。如果无法达成共识,可通过四分之三的投票通过对附件的修正。“换句话说,附件的修正案不需要经过国家的正式批准。

中国禁废政策实施以来,东南亚国家,特别是马泰越三国的废塑料进口量明显增加,但是还远远不能填补中国市场缺席的市场空白,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废料出口国的压力。

目前,东南亚国家面对如此大量的废料进口,马泰越等国在废料管理政策上出现一定的混乱局面,各国正在制定或修订废料管理政策,使其更加适应本国的发展阶段。如果此时巴塞尔公约将废塑料的越境转移纳入管理范围,将在很大程度影响东南亚等国政策和法规的修订,届时全球废塑料的贸易将发生更显著的变化。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